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俄烏戰爭為殷鑑 中國犯台可能戒慎或更狠

2022/4/22 15:44(4/22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彭博」(Bloomberg)專欄作家白蘭斯(Hal Brands)今天撰文說,關於中國從俄烏戰爭學到的經驗,一種論點是北京在犯台一事上會更加謹慎,另一種反而是痛下狠手。

白蘭斯表示,烏克蘭戰爭引發的最大問題之一,攸關世界另一端的緊張局勢,那就是中國會從俄國的入侵行動中汲取哪些教訓?

西方世界的觀察家希望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挫折連連的入侵行動能讓中國更加謹慎,並說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侵略台灣。但實際上,俄烏戰爭還真有可能促使北京政府加快腳步,更嚴厲果斷地動武,以免像俄國那樣陷入困境。

白蘭斯說,中國觀察家現在必定非常仔細地探究俄烏戰場上的發展,以及全球對蒲亭發起攻擊行動的反應。關於他們從中學到的內容,有兩種互相矛盾的看法。

第一種看法獲得了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和若干分析師的認同。在這套論述中,烏克蘭戰爭會讓北京引以為戒,因為中國官員如今看到了,要征服一個為國家存亡而戰的對手有多艱難,而且中國人民解放軍已超過40年沒有參與過重大戰爭,眼見俄軍執行與現代戰爭相關的複合任務表現那麼蹩腳,可能已猛然清醒。

在這套論述中,習近平也肯定訝異於美國情報的好表現,美方情資完全不讓蒲亭在戰略上奇襲,因此給了中國一個警訊,即中國的侵略計畫也可能早早暴露出來。

此外,民主國家的制裁帶給俄國的經濟成本、俄國無端發起攻擊反讓各國團結因應,以及這場衝突製造了更大、更活躍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習近平想必也已注意到這些發展。

白蘭斯說,從這個有利角度來看,歐洲這場血腥戰爭可能有助於維護亞洲和平,迫使中國政府重新審視解放軍在戰時壓力下還有多大能耐、戰爭又會給北京帶來哪些後果。

上述這些當然都是西方國家官員希望習近平汲取的教訓,其中肯定反映了一些西方世界自評表現時暗藏的自我感覺良好。

第二種看法則截然不同。習近平或許已經注意到,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雖提供武器、訓練和資金給烏克蘭,卻沒有參戰。俄羅斯遭受的制裁可能也沒有嚇到中國政府,因為歐洲為了保護自己的民生,遲遲不願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例如迅速停止向俄國採購能源。

況且,中國很清楚,中國作為更龐大、更複雜的經濟體,遠遠不像俄羅斯那樣容易被扼殺。

或許在習近平的觀點中,蒲亭犯的錯誤並不是決定入侵烏克蘭,而是以笨拙又不夠果斷的方式入侵,這才給了烏克蘭反擊機會,還讓美國及其盟友得以讓俄國付出代價。

這種解釋可能會把習近平推往更危險的方向,讓他以為贏得台海衝突的關鍵在於採用壓倒性的武力,包括極具威力的飛彈攻擊、協調一致的網攻、暗殺及顛覆活動,接著是毫不猶豫的大規模入侵,以便在美國等國家來得及介入之前,先擊潰台灣的抵抗力。

白蘭斯說,這裡難免會有些臆測,畢竟連最有才能的中國事務觀察家都很難摸透中國政權、瞭解習近平在想什麼。中國從俄烏戰爭學到的東西可能也會像戰事本身一樣演變,關鍵或許在於俄羅斯最終打贏或吞敗。

以上概述的兩種論點甚至也未必互相矛盾。蒲亭遇到的困境可能既會讓習近平停下來思考是否入侵台灣,同時也促使解放軍執行任何可能攻擊時更不手軟。

不過,如果習近平真的像他公開表態時所說、以及解放軍積極備戰所暗示的那樣堅決要統一台灣,那麼「速戰速決」和「謹慎而行」至少都是合理的論點。

白蘭斯還指出,美國觀察家必須避免以己度人,全球民主國家可能以為正在藉著支持烏克蘭來勸阻習近平犯台,但或許只是促使他更快下手,而且做得更狠而已。(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1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