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海海豚疑因戰爭死亡率升 土耳其學術單位籲調查

2022/5/12 16:44(5/20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在土耳其黑海沿岸已有80多隻海豚擱淺死亡,科學家分析,這可能是俄烏衝突造成的水下噪音所致。(圖取自土耳其海洋研究基金會網頁tudav.org)
近期在土耳其黑海沿岸已有80多隻海豚擱淺死亡,科學家分析,這可能是俄烏衝突造成的水下噪音所致。(圖取自土耳其海洋研究基金會網頁tudav.org)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2日專電)近期在土耳其黑海沿岸擱淺或死亡的海豚數量「異常地增加」。科學家分析,這可能是俄烏衝突造成的水下噪音所致。土耳其海洋研究基金會呼籲政府立即啟動監測計畫,分析戰爭對黑海生態的影響。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今天引述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研究人員認為,約20艘俄羅斯軍艦及當前的軍事活動加劇黑海北部海域的噪音污染,海豚可能被迫往南,朝土耳其及保加利亞海岸游去。

土耳其海洋研究基金會(TÜDAV)近日表示,黑海沿岸已經有80多隻海豚擱淺死亡,這種狀況「異常地增加」。TÜDAV主席奧茲圖克(Bayram Öztürk)指出,其中一半被漁網纏住後死亡,另一半死因未定,因為屍體沒有漁網纏繞或槍傷跡象。

奧茲圖克說,「創傷性聽力損失(acoustic trauma)是我想到的(致死)可能性之一。我們沒有證據顯示低頻聲納會對黑海造成什麼影響,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船,也沒有在這麼長的時間內面臨這麼多噪音,科學總要講證據」。

海軍通常透過聲納監測敵艦活動,海洋哺乳類動物也仰賴聲音交流,水下噪音會對牠們造成嚴重甚至致命的影響。

奧茲圖克指出,黑海有幾十艘軍艦,但不清楚它們使用聲納的頻率。土耳其希諾普(Sinop University)大學學者厄茲尚德奇(Uğur Özsandıkçı)則告訴德米羅倫新聞社(Demiroren News Agency),烏克蘭戰爭可能造成海洋噪音污染,「所以這些動物逃離污染,往南游去」。

他表示,自2月來,約13隻海豚在希諾普省擱淺,「我們正在檢視這批屍體」。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Ukraine’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研究員高丁(Pavel Gol'din)分析,永久性水下噪音或許不會直接致死,但仍可能嚴重干擾及傷害海豚及其他物種,因為牠們可能會為了避開噪音,游向不熟悉的地方,「這可能是魚類及鯨類大舉南遷的原因」。

TÜDAV 近期發布聲明建議政府立即啟動計畫,分析戰爭對海洋生物的影響。黑海生態環境正受到威脅,「土耳其應該在這項議題上採取主動作為」。

根據 TÜDAV 網站資訊,黑海是港灣鼠海豚(Harbor Porpoise)、瓶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及一般海豚的棲地。(編輯:黃自強)111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