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麥將公投 決定是否強化與歐盟防衛事務合作

2022/5/31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哥本哈根31日綜合外電報導)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對歐洲聯盟(EU)共同防衛政策置身事外30年的丹麥明天將舉辦公投,決定是否要推翻他們的選擇退出權(opt-out)。

法新社報導,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丹麥430萬名合格選民中,有超過65%預料將支持放棄這項豁免。選擇退出權是指選擇性地不加入、或不執行某項歐盟法律或者條約的權利。

不過,分析家的預測一直保持審慎,因為在這個經常對進一步與歐盟整合說「不」的國家,預期將出現低投票率。丹麥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公投。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昨天在這次公投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中呼籲民眾:「我們必須在需要投票時踴躍投票。」

她說:「我全心全意地認為我們必須投下贊成票。在我們需要為歐洲安全奮戰的時刻,我們和鄰國必須更加團結。」

丹麥從1973年以來一直是歐盟成員國,1992年在對轉移更多權力給布魯塞爾一事踩煞車,當時有50.7%的丹麥民眾反對歐盟創始條約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

這項條約必須獲得所有歐盟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為了說服丹麥民眾同意馬斯垂克條約,哥本哈根當局對一系列豁免事項進行協商,而丹麥民眾最終於1993年點頭同意。

在那之後,丹麥一直對歐洲單一貨幣,以及歐盟的司法、內政與國防共同政策置身事外。

對歐洲聯盟(EU)共同防衛政策行使選擇退出權,意味這個斯堪的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國家不會參與涉及國防的歐盟外交政策,也不對歐盟軍事任務派遣部隊。

丹麥是唯一已對歐盟防衛政策談判選擇退出權的國家,儘管馬爾他實際上也處於防衛之外。根據歐洲智庫統計,哥本哈根在29年來行使了235次的選擇退出權。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週後,佛瑞德里克森與丹麥議會(Folketing)大多數政黨達成協議,要求舉行這場公投。

在此同時,她也宣布計劃在2033年前,將國防支出提高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以配合北約對成員國的要求。(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文瑜)111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