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侵烏將屆百日 澤倫斯基稱俄軍佔領烏克蘭1/5領土

2022/6/3 11:24(6/3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6月3日將屆滿百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俄軍如今佔領烏國1/5的領土。圖為5月時遭俄軍轟炸的馬立波建築物。(圖取自facebook.com/mariupolrada.gov.ua)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6月3日將屆滿百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俄軍如今佔領烏國1/5的領土。圖為5月時遭俄軍轟炸的馬立波建築物。(圖取自facebook.com/mariupolrada.gov.u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6月3日將屆滿百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俄軍如今佔領烏國1/5的領土。美媒指出這讓外界對這場二戰以來歐陸所發生最大衝突再次有感。

「華盛頓郵報」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向盧森堡國會發表演說時指出,開戰經過近100天,俄軍已控制20%的烏克蘭。

此外,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表示,烏克蘭可能面臨與俄羅斯的長期消耗戰,西方盟邦需找出方法,以確保對烏克蘭的支持「可長可久」。

史托騰柏格在接受華郵專訪時指出,這場戰事很容易淪為「無解的衝突」,雙方都不願為達成任何協議做必要讓步,「我們需做好準備,這實際上可能會持續很長的時間」。

「紐約時報」報導,澤倫斯基在與盧森堡國會視訊時說:「你們看一下這整條長達1000多公里的前線,它不是直的。不妨想像一下沿著蜿蜒1000多公里前線的持續戰事。」

俄軍在開戰之初無法奪下烏克蘭首都基輔後,已自基輔周邊和烏國北部撤離,隨即把重點放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澤倫斯基表示,目前戰事沿著東北部的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到南部濱臨黑海的尼古拉耶夫(Mykolaiv)這條新月形的蜿蜒前線激戰。

紐時指出,俄羅斯開戰初期的幾週裡就取得了烏國南部、東部和哈爾科夫周圍的土地,目前最重大的斬獲是5月拿下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

澤倫斯基表示,俄軍佔領3620個人口稠密聚落,包含城鎮與村莊,但烏軍也收復當中1017個;他並說2月24日開戰以來,烏國已犧牲1萬4000軍民。

聯合國上週估計,烏克蘭約有4000平民死於戰火。俄國自3月底就沒再發布傷亡數字,當時他們稱有1351名官兵陣亡;澤倫斯基說烏方相信俄軍陣亡人數至少達3萬人。

包括彭博在內的多家美國媒體評論,隨俄烏戰事演變為持久戰,一個重要問題在於:時間究竟站在哪一方。

目前有跡象顯示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已到頂。據美聯社與美國民意研究所公共事務研究中心(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5月12到16日所做的民調顯示,高達51%的受訪美國民眾如今認為,政府防止經濟造成的損害應優先於懲罰俄國,較4月時的45%更高。

研究當代俄羅斯政治的獨立政研機構R.Politik,創辦人史坦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表示,俄國總統蒲亭認為西方很快會嘗到對俄制裁導致經濟衝擊的反噬,因此他現在的策略就是等西方內部民眾的不滿上升,「他會覺得現在有的是時間」。(譯者:陳亦偉)1110603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