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巴不再清一色美國老爺車 電動車成街頭新風景

2022/6/22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古巴聖克拉拉21日綜合外電報導)哈瓦那街頭最近有點不一樣:在堪稱這個古巴首都街頭風景的美國老爺車車陣中,有越來越多電動車穿梭其中。

受到燃料短缺和美國制裁衝擊,古巴人正轉向更小、更便宜的插電式替代品,即便電力取得可能沒那麼穩定。

58歲的計程車司機龔薩雷茲(Sixto Gonzalez)坐在他酷炫的藍色電動四輪車裡,以時速40公里穿梭街頭。他告訴法新社:「汽油?你知道嗎,50年來我費盡千辛萬苦想得到它,現在我甚至連聞都不想再聞到它的味道!」

龔薩雷茲老舊的內燃引擎汽車已被他打入冷宮。官方數據顯示,1120萬人口的古巴約有60萬輛內燃式引擎汽車。

他最後1次加油,竟足足排了8小時的隊。

到目前為止,還在古巴街上跑的汽車,大部分是1950年代(在制裁開始之前)的美國車款,以及前蘇聯時代的拉達(Lada)小車。

較新款的車價格落在2萬到10萬美元之間,一般人幾乎無法負擔。

相較之下,龔薩雷茲買的四輪車只要4000至8000美元,雖然速度較慢,但最多可載客5人。

也越來越受歡迎的,還有古巴境內估計約4至5萬輛的電動機車,以及常見用來載貨或載人的三輪車。

在中部城市聖克拉拉(Santa Clara)1間一度廢棄的蘇聯時期卡車工廠,約100名Minerva公司工人組裝著從中國或越南進口的零件。

Minerva老闆培瑞斯(Elier Perez)告訴法新社,2022年的目標是生產1萬輛電動機車,為先前這座工廠紀錄的兩倍,三輪車則要生產2000輛。

不僅汽車昂貴且稀少,對許多人而言,哈瓦那的公共運輸也是日常一大考驗。運輸部官員表示,受到美國制裁影響,輪胎和電池無法進口,有半數公車因為缺輪胎和電池無法提供服務。

哈瓦那人想搭公車上班或回家,往往得等上好幾個小時。

與此同時,美國長達60年的經濟封鎖在2019年更趨嚴苛之後,油罐車無法從委內瑞拉前來古巴,更讓燃料短缺雪上加霜。

美國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古巴能源政策專家皮農(Jorge Pinon)說,2021年石油供給從平均每日10萬桶銳減至5.6萬桶。

3年前,政府開始推廣電動車,引進供國營企業員工使用。

岡薩雷茲說,希望電動車的上路,可以減少「燃料消耗…同時也降低汙染」。

但電力供應也是一大問題,最近數週,古巴常因發電故障和電廠維修問題停電,有時一停就是好幾個小時。(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11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