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放話揭恐怖活動證據 瑞典芬蘭入北約受阻

2022/6/28 19:27(6/28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芬蘭與瑞典5月18日在北約總部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圖),但持續遭土耳其阻撓。(圖取自facebook.com/NATO)
芬蘭與瑞典5月18日在北約總部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圖),但持續遭土耳其阻撓。(圖取自facebook.com/NATO)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8日專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峰會,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將公布證據,揭發瑞典、芬蘭支持恐怖活動,揭露兩國虛偽形象。兩國入會申請續受阻。

針對土耳其對於芬蘭、瑞典申請入會的疑慮,北約峰會特別召開三國協商會議。然而,在峰會進行前,美聯社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將在會議中呈現照片、文件,揭露芬蘭與瑞典兩國在打擊恐怖主義上的「虛偽形象」。

艾爾段表示,手中握有的資訊包括被土耳其列為恐怖組織的庫德族軍事團體,以及土耳其流亡反對意見領袖葛蘭(Fethullah Gülen)的網絡「葛蘭運動」(Gülen movement)活動的證據。

這兩個組織的成員在瑞典被列為「在土耳其有被跟蹤風險」的人物。

艾爾段表示,將在會上明確解釋,土耳其對打擊恐怖主義的立場不會改變,兩國必須做出改變。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昨天在布魯塞爾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的共同記者會上重新聲明,瑞典絕不支持恐怖主義,且支持北約打擊恐怖主義的政策。歐盟列為恐怖組織的庫德工人黨(PKK),在瑞典毫無疑問被視為恐怖組織。瑞典在過去幾年致力於修訂法律,讓經援恐怖組織更加困難;7月1日將上路的新恐怖犯罪法也更加嚴厲,希望能更有效阻擋恐怖行動。

安德森表示,在協商中,她曾多次強調,瑞典做為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不能為了滿足土耳其的各項要求,而違背法律。

瑞典與芬蘭國內輿論對於土耳其的阻擋開始感到不耐。

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今天報導,芬蘭國會議員比歐德(Eva Biaudet)表示,土耳其阻擋兩國入會,相對兩國來說,對北約內部造成更大的問題。北約的威脅不只有俄羅斯,中國也被列為經濟、人權的威脅,而阻擋芬蘭的土耳其本身不是人權至上的國家,甚至對其國內公民、少數民族、異議人士造成威脅。

她認為,芬蘭不會為了加入北約而改變對於民主、人權的堅持,若失去了民主,芬蘭還有什麼需要守護的。

南瑞典日報(Sydsvenskan)今天刊出評論表示,根據北約章程,會員國必須是民主國家,瑞典、芬蘭都百分之百符合這個規定,土耳其卻非如此。

評論認為,土耳其對兩國的阻擋是土國國內政治議題,艾爾段希望在土耳其國內經濟疲弱時展現自己的強硬領導。就算他清楚知道,瑞典不可能達成他的每項要求。

評論認為,瑞典跟芬蘭不是土耳其的主要目標,艾爾段應想藉此向英美等大國提出更多要求。(編輯:馮昭)111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