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指中國 日相岸田表明擴大與北約合作

2022/6/30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作為首位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在會中考量到強化軍事力量的中國,表明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擴大與北約合作的想法。

日本每日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與韓國、澳洲、紐西蘭以「亞洲太平洋夥伴國」身分受邀參與北約峰會,岸田在會中說明日本對俄羅斯的制裁與對烏克蘭的支援等措施。

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岸田表示,這明確宣告後冷戰時期的結束。

考量到中國,岸田呼籲,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表明,在東海及南海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絕對不會成功」。他也宣示將在5年內徹底強化日本防衛能力、確保增列一定數額防衛經費的「決心」。

有關日本與北約間的關係,岸田表達將全面修訂2014年公布的「個別夥伴合作計畫」(IPCP),並在網路防衛及海洋安全保障等方面推動合作、擴大在防衛當局間合作,及希望日本、韓國等亞洲太平洋國家能定期參加北約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NAC)會議。

岸田在北約峰會上考量到強化霸權主義行動的中國,說明對東亞安全保障環境的危機感,並希望大家能有相同認知。

除了出席峰會,岸田也與韓國、澳洲及紐西蘭舉行4國領袖會談,意圖牽制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勢力抬頭的中國。

日本在4國領袖會談中,以重視法治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作為目標,考量到中國強化在東海與南海發展,及對南太平洋島國展開外交攻勢等,希望藉4國強化合作來遏止「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11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