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觀察:引渡亞桑傑違倫理 中國勿借題發揮

2022/7/4 09:59(7/4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代理總監皮爾遜(Elaine Pearson)指出,英國日前批准引渡亞桑傑至美國的決定違背倫理,並籲請中共不應製造「反民主國家」的輿論。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攝 111年7月4日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代理總監皮爾遜(Elaine Pearson)指出,英國日前批准引渡亞桑傑至美國的決定違背倫理,並籲請中共不應製造「反民主國家」的輿論。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攝 111年7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4日專電)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代理總監皮爾遜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亞桑傑健康情況日益惡化,將他引渡至美國的決定違背倫理。她同時呼籲,中國不應利用此事件製造「反民主國家」的輿論。

在澳洲出生及成長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

亞桑傑大事紀

  • 2006年、亞桑傑成立維基解密
  • 2010年6月-2010年10月、維基解密發表了約47萬份關於美國外交、阿富汗戰爭與美伊戰爭的軍事機密文件,接著又公布了超過25萬份美國機密外交電文,內容引起極大爭議,使美國國際聲譽受損
  • 2010年11月-2010年12月、亞桑傑涉嫌在瑞典性侵兩名女性,遭到瑞典檢方通緝,隨後他向倫敦警方自首並獲得保釋
  • 2011年2月-2012年6月、英國法院宣判亞桑傑可以被引渡到瑞典受審,亞桑傑擔憂瑞典會將他移交給美國,2012年6月向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獲准
  • 2016年2月、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裁定,亞桑傑遭到無理拘禁,有權向英國與瑞典索賠,不過英國與瑞典反對這項沒有法律效力的裁決
  • 2017年5月、瑞典檢方結束亞桑傑性侵案的調查,不過英國警方表示,一旦亞桑傑離開厄瓜多大使館,就會因為棄保遭捕
  • 2018年3月、亞桑傑在社群媒體談論前俄羅斯間諜在英國遭攻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獨派前主席遭逮捕等事件,厄瓜多擔心這些言論會傷害他們與盟邦的關係,於是切斷亞桑傑對外的網路通訊
  • 2019年4月2日、厄瓜多總統表示,亞桑傑一再違反厄瓜多大使館的庇護條件
  • 2019年4月11日、厄瓜多政府撤銷庇護,英國警方進入厄瓜多大使館逮捕亞桑傑,並表示美國已要求將亞桑傑引渡
  • 2019年11月19日、瑞典檢方中止對亞桑傑性侵案的調查
  • 2020年1月4日、英國法官裁定亞桑傑不應被引渡到美國

資料來源:BBC、衛報

看更多
關閉
(Julian Assange)3日於英國倫敦一座監獄中度過51歲生日,目前持續循法律途經爭取免被引渡至美國受審。

維基解密2010年公布了超過50萬份與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有關的文件,一場訴訟的馬拉松就此展開。美國當局以18項罪名通緝亞桑傑,並對他提出間諜指控。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圖取自twitter.com/wikileaks)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圖取自twitter.com/wikileaks)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6月17日批准將亞桑傑引渡到美國;對此,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日報導,亞桑傑遂向位於倫敦的高等法院(High Court)提出上訴,要求推翻有關引渡決定。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自從2010年起,已多次發聲要求釋放亞桑傑。

人權觀察亞洲區代理總監皮爾遜(Elaine Pearson)6月29日於人權觀察組織雪梨辦公室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儘管來自全球超過300多名醫師、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學家於6月10日發表公開信,指亞桑傑在羈押期間健康情況日益惡化,呼籲巴特爾不應將亞桑傑引渡至美國;不過,巴特爾卻仍然作出相關引渡決定,其做法實屬違背倫理。

皮爾遜強調,亞桑傑的案件攸關國際新聞自由的存續。她解釋:「美國提出的指控是很有問題的;因為,有關指控意味著在數位時代下的正常新聞工作,例如消息來源身分保密、刊登機密資訊等,全都變成了刑事罪行;有關指控是對新聞自由立下了非常危險和有問題的先例。

皮爾遜呼籲:「美國、英國和澳洲的民眾應該要發出聲音,表達我們對該案的關注,表達我們關注我們的國家以至世界各地的新聞自由,表達反對美國政府持續提出的有關訴訟。我希望美、英、澳的民間團體加強施壓,阻止美國持續起訴亞桑傑。」

針對亞桑傑的案件,中國共產黨所屬的多家黨媒近日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6月20日發言,指該案是一面「照出美英聲稱的維護『新聞自由』是何等虛偽」的「鏡子」。

對此,皮爾遜批評中國共產黨不應趁機借題發揮;她指中國共產黨是「驚人地虛偽」。她提醒:「中國很多記者為了公眾利益而報導事實,卻被長年關在獄中,處境堪慮。」

皮爾遜認為中國政府是基於政治考慮,特別是中國政府為了「批評美國和澳洲政府」,才選擇性地提到人權議題。(編輯:高照芬)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