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挪威立法規定廣告修圖須標示 減少民眾身材焦慮

2022/7/9 21:35(7/9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7月初起,在挪威各類媒體的所有廣告,若是有透過修圖改變身形、尺寸及皮膚狀況等,都必須在廣告加上清楚標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從7月初起,在挪威各類媒體的所有廣告,若是有透過修圖改變身形、尺寸及皮膚狀況等,都必須在廣告加上清楚標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9日專電)從今年7月初起,在挪威各類媒體的所有廣告,若是有透過修圖改變身形、尺寸及皮膚狀況等,都必須在廣告左方加上清楚標示,以減少受眾對身材、外貌的焦慮。

挪威消費者署(Norwegian Consumer Agency)的官方網站公告,根據營銷法,從今年7月1日起,所有在各類媒體刊登的廣告,無論是照片、影片,只要有透過修圖改變身體形狀、尺寸及皮膚狀況的情形,都必須在廣告中清楚標示,官網並將指定的圖標公開提供下載。

這項規定範圍包括傳統媒體及IG、臉書(Facebook)、抖音等社群媒體、社群網紅及KOL(意見領袖)的贊助廣告。

應該標示的修圖範圍廣泛,例如修臉型、牙齒、手部或腿部增長,改變鼻、眉和眼型等,甚至連修飾痘疤、傷痕、妊娠紋、瘀青等皮膚美化,以及改變唇色的小範圍修圖都必須做出清楚標示。

若民眾看到疑似有修圖但未做出標示的廣告,也可向挪威消費者署舉發。

這項法案在去年通過修訂。在此之前,挪威國內輿論對於社群媒體充斥各種不符合現實的身材、容貌修圖有過許多討論。

許多挪威網紅指出,媒體、網路上這些不符合現實的圖片與影片會給很多受眾帶來身材焦慮,特別是年輕族群。她們呼籲政府、社會應該更重視這個問題,也認為網紅應該負起責任,在社群媒體呈現符合現實的一面,而非透過各種濾鏡營造完美的假象。

挪威兒童暨家庭部部長圖培(Kjersti Toppe)對挪威世道報(VG)表示,希望此法上路後,廣告業界能接收到社會希望看見正常身體的訊息,並減少修圖,進而減少年輕人的身材焦慮。

她也表示,挪威並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立法規定廣告要有標示修圖的國家,雖然規定的嚴格程度不同,但以色列、加拿大、澳洲與法國都有相關規定,可見身材焦慮是一個國際性的問題,挪威只是加入這些國家的行列,做出行動,期望可以帶動更多國家也做出相關立法。

挪威許多網紅也對這項規定做出正面回應,但也有些網紅認為,身材、容貌焦慮是一個複雜的議題,光是靠在廣告中做出修圖標示恐怕無法解決問題。也有人認為,現今社群媒體多元,受眾接觸到的內容不只來自挪威,許多國際網紅、KOL的內容不受到這項法規規範,只能期待挪威網紅在規定之下能夠減少修圖。(編輯:陳惠珍)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