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控希臘採敵對行動 以俄製防空系統鎖定戰機

2022/8/28 2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坦堡28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今天表示,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希臘23日採取「敵對行動」,使用俄羅斯製的防空系統騷擾執行偵察任務的土耳其戰機。

土耳其國防部消息人士稱,希臘23日使用部署在克里特島(Crete)上的S-300飛彈系統,鎖定了在羅得島(Rhodes)以西1萬呎高度飛行的土耳其F-16戰機。

消息人士說,這「不符合(北約)同盟精神」,已等同於北約交戰規則下的「敵對行為」。

「儘管有這種敵對行動,(土耳其)戰機仍完成了他們計劃的任務並安全返回基地。」

希臘國防部消息人士則駁斥這些指控。國營Ert電視台報導,消息人士說:「希臘的S-300飛彈系統從未鎖定土耳其的F-16戰機。」

土耳其最近幾個月抱怨希臘採取所謂「挑釁行動」,指這類舉動破壞和平努力。

這兩個向來不睦的北約鄰國存在長期海上和空中邊界爭端,雙方空軍幾乎每天都有巡邏和攔截任務,主要是在土耳其海岸線附近的希臘島嶼四周。

雅典指責土耳其軍機飛越希臘島嶼,土耳其則稱,希臘在愛琴海(Aegean Sea)島嶼上駐軍,違反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簽署的和平條約。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指控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遊說美國不要出售武器給土耳其,隨後即切斷與希臘的對話。

土耳其在2019年接收所購先進俄羅斯飛彈防禦系統後,遭到華盛頓制裁,也被美國從F-35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中剔除。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的政府已發出訊號,可能願意擺脫相關爭端,且已就土耳其有意購買F-16進行談判。

土耳其國防部消息人士稱,希臘也購買了俄羅斯製造的防空系統,並在未點名的情況下,指責西方國家奉行雙面政策。

在與安卡拉關係緊張的情況下,雅典也在注視著美國的武器裝備,以期加強空軍力量。今年6月,希臘正式提出要求,希望購買美國製造的F-35戰機。(譯者:楊明暐/核稿:林治平)111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