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麥國會大選左派險勝 總理感謝選民信任

2022/11/2 12:53(11/2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丹麥國會大選左派險勝,總理佛瑞德里克森坦言非常開心。(圖取自facebook.com/mettefrederiksen.dk)
丹麥國會大選左派險勝,總理佛瑞德里克森坦言非常開心。(圖取自facebook.com/mettefrederiksen.dk)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哥本哈根2日法新電)丹麥國會大選今天最終計票結果顯示,左傾集團成功拿下比半數多1席的席次;這場大選被視為是對社會民主黨籍總理佛瑞德里克森在因應COVID-19疫情等多個危機的信任投票。

綜合法新和路透社報導,執政4年的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今天抵達國會與支持者見面時坦言「非常開心」。她說:「感謝所有信任我們、把選票投給我們的丹麥民眾。這是一次重大的信任投票。我明白你們之中有些人心中存有疑問。」

這場膠著的選戰在開完最後一張選票後,佛瑞德里克森的「紅色集團」在丹麥本土取得87席,並在海外自治領土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和格陵蘭(Greenland)贏得另外3席,讓集團在179席國會中取得低空過半的90席多數地位。

右翼「藍色集團」,也就是3個民粹主義政黨支持下所組成的非正式自由和保守聯盟,在丹麥本土贏得72席,在法羅群島贏得1席。

這最後一刻的勝利不僅讓佛瑞德里克森取得國會多數,也讓新創中間派政黨「溫和黨」(Moderates)原本篤定的「造王者」(kingmaker)角色成為泡影。

丹麥這場大選是因「殺貂危機」而起。哥本哈根當局2020年11月在憂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種病毒株下,下令撲殺境內約1500萬隻水貂。

然而,這項決定搞了半天竟是非法,讓支撐佛瑞德里克森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少數政府的一個小黨揚言,除非佛瑞德里克森宣布舉行大選、重拾選民信任,否則將推翻政府。

佛瑞德里克森率領丹麥走過國家幾十年來最混亂的時期,除了COVID-19疫情,還要面對通貨膨脹飆升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

大選前1個月,兩條通過丹麥水域、讓俄羅斯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管線遭到破壞,升高了丹麥人前所未有的不安全感。

她說:「在丹麥,多年來我們習慣了進步。現在我們面臨困境,在歐洲戰爭、能源短缺、通貨膨脹和氣候挑戰下,多個危機結合在一起。」

她表示,明天將向女王遞交一黨政府的辭呈,並尋求籌組一個廣泛的政府。(譯者:蔡佳敏/核稿:劉文瑜)111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