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麥總理辭職並啟動組建新政府 盼實現左右共治

2022/11/2 21:42(11/2 2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丹麥社會民主黨籍總理佛瑞德里克森1日在大選中獲勝後,2日向女王遞交辭呈,藉此啟動程序籌組新政府。圖為佛瑞德里克森2日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大選選舉派對。(路透社)
丹麥社會民主黨籍總理佛瑞德里克森1日在大選中獲勝後,2日向女王遞交辭呈,藉此啟動程序籌組新政府。圖為佛瑞德里克森2日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大選選舉派對。(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哥本哈根2日綜合外電報導)丹麥社會民主黨籍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昨天以些微差距在大選中獲勝後,今天向女王遞交辭呈,藉此啟動程序,來建立一個組成更為廣泛的新政府。

習於領導少數政府的社會民主黨是國會最大黨,在179席中握有50席。現在,社會民主黨希望跨越傳統的左右派分野來執政。

阿爾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政治學家斯圖貝爾(Rune Stubager)告訴法新社,佛瑞德里克森率政府總辭,是為了「進入協商,以建立一個組成更為廣泛的政府,這可能會耗費一些時間」。

然而路透社指出,佛瑞德里克森的敵友都對這種聯合政府抱持懷疑態度,結果仍在未定之天。

佛瑞德里克森的左翼陣營由5個政黨組成,外加自治領地格陵蘭(Greenland)和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的3席,一共拿下國會90個席次,占了多數。相較之下,右派與極右派的席次為73席,中間派為16席。

佛瑞德里克森今天上午11時晉見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Ⅱ)遞交辭呈,正式啟動與其他政黨領袖協商的程序。

佛瑞德里克森帶領社會民主黨多贏兩席並贏得逾27%選票,繳出2001年以來最佳的選舉表現,在協商中占優勢地位。

佛瑞德里克森政府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作法大致獲得好評,結果卻因「殺貂危機」引發這次大選。

丹麥政府2020年11月因憂心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種病毒株,決定撲殺境內約1500萬隻水貂。然而這項決策竟違法,讓支持佛瑞德里克森少數政府的「社會自由黨」(Social Liberal Party)揚言,除非佛瑞德里克森宣布改選、重拾選民信任,否則將推翻政府。

結果社會自由黨豪賭失算,原先握有的16個國會席次丟掉9席。

由於社會民主黨僅以些微差距拿下多數,之後仍須仰賴社會自由黨的支持來執政,而社會自由黨已明確表示,不會再支持一黨組成的少數政府。(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