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近40年首噴發 熔岩流壯觀

2022/11/29 09:25(11/29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球最大活火山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27日開始噴發,近40年首見。(圖取自twitter.com/USGSVolcanoes)
全球最大活火山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27日開始噴發,近40年首見。(圖取自twitter.com/USGSVolcanoe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8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最大活火山夏威夷毛納羅亞(Mauna Loa)火山昨天開始噴發,為近40年首見,結束有歷史記載以來最長平靜期。火山噴出熔岩和熾熱的火山灰,展現大自然狂暴的壯麗。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當地時間昨夜11時30分左右,火山頂噴出明亮熾熱的熔岩,夏威夷最大島嶼上方的夜空呈現出地獄般的紅色。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熔岩僅限山頂區域,目前不會對住在山坡下的夏威夷人構成威脅,但也警告火山仍不穩定。

火山學家安德魯斯(Robin George Andrews)表示,起初噴發有限,但熔岩流如今已在蔓延。

他在推特上發文說,熔岩現在正從毛納羅亞的東北斷裂帶沿線斜坡上新裂口噴出,還說這座火山自1984年以來就沒有噴發過,這是有歷史記載以來暫停噴發最久的一次。不過他預測除非熔岩流量急劇增加,否則東北邊約有4萬4000人口的希羅市(Hilo)「會沒事的」。

美國地質調查所今天警告居民,火山氣體和火山灰可能會飄移。

毛納羅亞山面積占據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一半以上,高出太平洋海平面4169公尺,上次噴發是在1984年3月和4月,噴出的熔岩流距希羅市在約8.05公里以內。

夏威夷州緊急事故管理局(Hawaii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說,已開放島上兩個避難所以防萬一,但也強調,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熔岩會威脅到人口稠密地區,而且尚未發布任何撤離令。(譯者:盧映孜/核稿:劉文瑜)111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