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通過廣泛菸草禁令 明年起2009年後出生國民禁買香菸

2022/12/13 20:27(2023/10/5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紐西蘭將從明年開始逐步實施近乎全面的菸草禁令,2009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國民將被禁止購買香菸。(路透社)
紐西蘭將從明年開始逐步實施近乎全面的菸草禁令,2009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國民將被禁止購買香菸。(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將從明年開始逐步實施近乎全面的菸草禁令,2009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國民將被禁止購買香菸,市售菸品的尼古丁含量也將下降。

法新社報導,根據國會今天通過的法案,香菸將變得更淡、更難購買,且目前未滿14歲的國民將永遠無法合法購買香菸。不過,電子菸並未被納入禁令。

紐國現行法律規定,向18歲以下青少年販售香菸屬於非法行為。自2027年開始,上述年齡限制將每年上調1歲,以讓癮君子無菸可抽。

力推法案的紐國衛生部副部長維羅爾(Ayesha Verrall)表示,新規定象徵「邁向無菸未來的一步」。

她透過聲明指出,「成千上萬的人將活得更長,也更健康,醫療系統將因無需治療吸菸引起的疾病,如多種癌症、心臟病、中風、截肢等,省下50億紐幣(約新台幣980億元)的開支。」

相較其他國家,紐國的成年吸菸人口不多,僅占8%。

然而,今天通過的「無菸環境」法案是以在2025年前將吸菸率降至5%以下為目標。

除逐步提高吸菸年齡,新法還準備將全國菸品零售商的數量大幅削減至最多600家,目前紐國共有6000家。

維羅爾還說,降低菸品的尼古丁含量,「意味尼古丁將減少到不會上癮的程度,某些地區菸品零售商激增和聚集的狀況也可獲得解決」。

批評人士則警告,紐國的嚴格政策可能助長不受監管的非法菸品市場發展。(譯者:施施/核稿:劉淑琴)111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