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辭世 全球政治及宗教領袖表哀悼

2022/12/31 22:20(2023/1/1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中)31日以95歲高壽辭世,各國領袖和教會人士紛紛悼念。(路透社)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中)31日以95歲高壽辭世,各國領袖和教會人士紛紛悼念。(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31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天主教600年來首位榮休而非終生任職的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今天以95歲高壽辭世,各國領袖和教會人士紛紛加以悼念。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表示,他對這個噩耗感到「悲傷」,並推崇本篤十六世

本篤十六世小檔案

生日:1927年4月16日

出生地:德國

本篤十六世本名約瑟夫.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於2005年若望保祿二世過世後就任教宗,2013年因健康因素辭職,由方濟各繼任。

1977至1982年他擔任德國慕尼黑總教區總主教期間,天主教神職人員在性侵兒童後仍被重新指派職位。2022年他承認在此案調查中提供不正確的資訊,但將此歸咎於證詞編輯疏忽所致。

看更多
關閉
是「偉大的神學家」。

蘇納克在推特發文說:「得知教宗本篤十六世離世,我感到悲傷。他是位偉大的神學家,他2010年巡牧英國對我國所有天主教徒和非天主教徒而言,都是歷史性的時刻。」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說:「本篤十六世是信仰與理性的巨人,是一位敬愛主且畢生奉獻給普世教會的人。他以具心靈、文化和知識深度的教誨權(Magisterium)與人們進行心靈和思想溝通,而且會繼續溝通。他是位基督徒、牧人和神學家,是位生平事蹟不會被人遺忘的偉人。」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向本篤十六世致敬,讚揚他為「促進世界友愛」所作的努力。

馬克宏推文說:「我的心與法國和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同在,我們都因聖座本篤十六世離世而悲傷。他以靈魂和智慧力促世界走向友愛。」

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總理索德(Markus Soeder)說:「我們哀悼巴伐利亞出身的教宗,本篤十六世辭世讓我感觸良深,一如巴伐利亞和全世界許多人一樣。隨著他辭世,人類社會失去了天主教會中一位有說服力的代表,以及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神學家之一。」

「在跌宕起伏和有挑戰性的時代裡,他是天主教徒的宗教領袖。他故鄉的許多人將心存感謝地緬懷他,不僅因為他是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因為他是位謙卑的牧人…他在初任教宗時曾巡牧巴伐利亞多天,表達他對德國及其人民的敬愛,令人難忘,他永遠心懷故土。」

英國坎特布里大主教威爾比(Justin Welby)說,本篤十六世「是他同一時代最偉大的神學家之一,他獻身於天主教信仰並堅決護衛此一信仰」。(譯者:張佑之/核稿:陳正健)111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