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篤十六世逝世享耆壽95歲 600年來首位榮休教宗

2022/12/31 17:47(12/31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逝世,享耆壽95歲。(路透社)
前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逝世,享耆壽95歲。(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31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廷發言人證實,前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今天在梵蒂岡的教會之母修道院辭世,享耆壽95歲。

路透社報導,教廷發言人透過文字聲明表示:「我懷著悲傷通知各位,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

本篤十六世小檔案

生日:1927年4月16日

出生地:德國

本篤十六世本名約瑟夫.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於2005年若望保祿二世過世後就任教宗,2013年因健康因素辭職,由方濟各繼任。

1977至1982年他擔任德國慕尼黑總教區總主教期間,天主教神職人員在性侵兒童後仍被重新指派職位。2022年他承認在此案調查中提供不正確的資訊,但將此歸咎於證詞編輯疏忽所致。

看更多
關閉
今天(上午)9時34分,於梵蒂岡的教會之母修道院(Mater Ecclesiae Monastery)逝世。若有進一步消息將盡速通知。」

教廷表示,本篤十六世將自元月2日停靈於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以供信眾瞻仰」。

本篤十六世2013年以心力和體力日益衰退為由決定辭去教宗職位,成為自從1415年以來首位退位的普世天主教會領袖。他的退位也開創了2位教宗共同生活在梵蒂岡圍牆內的史無前例情況。

本篤十六世的健康狀況不佳已有多年。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8日公開接見活動結束時發出本篤十六世「病重」的警報,籲請信徒為他祈禱。

方濟各後來親自前往本篤十六世居住的教會之母修道院探望。

本篤十六世2005年4月接替在位時間很長、深受信徒愛戴的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時已經78歲。

本篤十六世是知名的傑出神學家,但是擔任教宗期間因教會派系內鬥和神職人員侵害兒童醜聞而黯然失色。

隨著全球各地浮現的教會醜聞越演越烈,他也成為首位針對性侵醜聞道歉的教宗,強調自己「極度自責」,並親自與受害者會面。

本篤十六世前管家加百列(Paolo Gabriele)2012年將梵蒂岡機密文件外洩給媒體。這起背叛行為不但令本篤十六世悲痛,更進一步暴露天主教會內部的分裂。

本篤十六世於2013年辭去教宗職務時,僅領導羅馬天主教不到8年。(譯者:張正芊/核稿:戴雅真)1111231

教宗方濟各(前右)2014年在聖彼得廣場迎接本篤十六世(左)。(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前右)2014年在聖彼得廣場迎接本篤十六世(左)。(路透社)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中)2014年10月參加彌撒時向群眾揮手致意。(路透社)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中)2014年10月參加彌撒時向群眾揮手致意。(路透社)
圖為本篤十六世(中)2009年在聖彼得教堂主持耶誕子夜彌撒。(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本篤十六世(中)2009年在聖彼得教堂主持耶誕子夜彌撒。(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作家華嚴過世享嵩壽100歲 「蒂蒂日記」拍成電影獲金馬獎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