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共和黨重掌眾院 美國會抗中保台聲量可望攀新高

第118屆美國國會3日開議,共和黨睽違4年後重掌眾議院,多位抗中派人物預期擔任要角,也計劃成立專注於中國的特別委員會,美國國會未來2年抗中保台聲量可望攀上新高。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徐薇婷

2023/1/5 11:53(1/5 12:31 更新)

美國共和黨大老麥卡錫(前)經過6輪投票尚未能拿下眾院議長寶座。雖出師不利,但外界仍普遍預期他會是最終出線人選。(圖取自facebook.com/RepKevinMcCarthy)
美國共和黨大老麥卡錫(前)經過6輪投票尚未能拿下眾院議長寶座。雖出師不利,但外界仍普遍預期他會是最終出線人選。(圖取自facebook.com/RepKevinMcCarthy)

第118屆美國國會進入第2天,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持續與黨內極右翼勢力「纏鬥」,經過6輪投票尚未能拿下眾院議長寶座。雖出師不利,但外界仍普遍預期他會是最終出線人選。

現年57歲的麥卡錫來自加州,在國會打滾30多年。他20歲出頭就進到時任共和黨籍眾議員湯瑪斯(Bill Thomas)辦公室工作,一待就是15年;湯瑪斯2006年宣布退休,麥卡錫角逐前老闆眾議員席次,順利以高達7成得票率當選。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2007年進到眾議院後,麥卡錫短短兩年就晉身眾院共和黨領導階層,一路從首席副黨鞭、黨鞭做到多數黨領袖,如今離眾議院議長大位只剩一步之遙。

麥卡錫長年關注中國議題,屬對中強硬派。他曾多次批評中國侵犯新疆、香港等地人權及隱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起源;面對中國試圖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加大對台軍事恫嚇,他也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美方加速對台軍售。

為更有效因應中國威脅,麥卡錫2020年5月從諸多眾院委員會中挑出15位成員,組成「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確定共和黨將重掌眾院後,去年12月再宣布若當選議長,將成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China),在在顯示他對中國挑戰的重視。

麥卡錫當時表示:「中國是我們有生之年最重大的地緣政治威脅,我們需要在中國工作小組基礎上採取整體政府作法,確保美國準備好應對中共帶來的經濟、安全挑戰。」

若如願當上議長,麥卡錫雖可能因共和黨眾院席次優勢有限、黨內分裂等問題,行動上受到民主黨與極右翼勢力牽制。但國會近年抗中聲浪高漲,挺台成為兩黨共識,麥卡錫帶領下的眾議院,仍預期會將重心放在對抗中國威權野心、維護台海安全等議題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麥卡錫去年12月推選擔任「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提升台灣安全上相當積極,由他主導此委員會對台灣來說是好消息。

蓋拉格為眾院情報委員會、軍事委員會成員,他在第117屆國會曾提出「與台灣同一陣線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武裝台灣法案」(Arm Taiwan Act)、「台灣夥伴關係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 )及「台灣防衛法案」(Taiwan Defense Act)等至少4部有助台灣安全的法案。

他去年12月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也將提高台灣短期威懾納入未來擔任主席3大重點工作。另外兩大重點為經濟治略(economic statecraft)及意識形態競爭與人權,前者將著重在科技及經濟上與中國脫鉤。

除眾議院議長、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外,隨著共和黨重掌眾議院,深具影響力、與台灣最息息相關的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一職,也將由國會抗中重點人物、眾院「台灣連線」成員之一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回鍋擔任。

麥考爾目前擔任中國工作小組主席,他長年關切中國威脅,屢屢在國會為台灣執言;去年9月他曾領銜提出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

台灣政策法案內容

  • 軍備移轉上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 駐美代表處更名列入「國會意見」建議性表達
  • 可展現主權象徵,包括中華民國國旗
  • 未來4年提供45億美金無償軍援,加碼第5年20億美元,提升台灣防衛能力
  • 建立美台軍事合作訓練機制
  • 對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正式表態,強調決議未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
  • 嚇阻中國侵略的制裁行動,點名制裁高階官員及軍事將領等
  • 呼籲台美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

*法案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須在本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看更多
關閉
」(Taiwan Policy Act),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65億美元(約新台幣2089億元)軍援,並要求加速對台軍售。

眾議院議長與委員會主席掌握法案生殺大權,能決定哪些法案排上議程,哪些提出後就不見天日。

若未來議長、外委會主席、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都如預期由抗中友台議員擔任,可期待未來2年國會在因應中國威脅、台海安全等議題上有更積極作為,相關法案推動也能更順利。(編輯:馮昭)112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