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期中選舉43 / 美期中選舉友台派幾乎全勝 挺台抗中態勢將延續

2022/11/9 22:00(11/9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期中選舉開票工作持續進行,友台派議員已確定幾乎全數當選,包括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左)、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斯(右)。(左圖取自facebook.com/MarcoRubio,右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期中選舉開票工作持續進行,友台派議員已確定幾乎全數當選,包括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左)、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斯(右)。(左圖取自facebook.com/MarcoRubio,右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期中選舉11月8日舉行時,選民是在經濟衰退與通貨膨脹的陰影下步入投票所。共和黨揚言要從民主黨手中奪下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果真如此,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將遭到國會掣肘,在任期後兩年恐將陷入跛腳的局面。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院的另一個意義是前任總統川普可能受到激勵,決心捲土重來,在2024年角逐白宮寶座。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期中選舉開票工作持續進行,國會由哪黨當家雖還未落定,但友台派議員已確定幾乎全數當選,唯一連任失利的是眾院「台灣連線」主席夏波,下屆國會預期將延續挺台抗中態勢。

今年期中選舉眾議院435席全數改選,參議院100席中改選35席,其中爭取連任的友台派議員表現亮眼,多數以壓倒性票數當選。

在參議院部分,根據美聯社開票統計,長年在國會為台灣執言、抗中立場鮮明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57.7%得票率、16.4個百分點的差距,大勝民主黨對手,3度連任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

參院「台灣連線」成員之一、今年兩度訪問台灣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斯(Ladda Tammy Duckworth,另譯:達克沃絲),也以約14個百分點、超過53萬票的差距擊敗對手,成功連任。

其他7位爭取連任的參院「台灣連線」成員也大獲全勝,包括民主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和魏登(Ron Wyden),以及共和黨籍的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莫蘭(Jerry Moran)、藍福特(James Lankford)與史考特(Tim Scott)。

在眾議院部分,眾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之一、民主黨籍眾議員席瑞斯(Albio Sires)去年底宣布退休,僅其餘3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及康諾里(Gerry Connolly)爭取連任。

狄亞士巴拉特與康諾里皆分別在佛羅里達、維吉尼亞州取得勝利,但已有約26年國會資歷、代表俄亥俄州的夏波,卻不幸以5個百分點、約1萬4000票的差距,敗給民主黨籍對手、辛辛那提市議員蘭斯曼(Greg Landsman)。

夏波是挺台資歷最久的眾議員之一。他1995年初進到國會,同年8月就加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決議案連署;之後25年期間,他陸續提出或連署支持近100項友台法案或決議案,包括2018年3月上路、鼓勵美台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另外,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以29個百分點的大幅差距擊敗民主黨對手,第10度連任德州聯邦眾議員。

麥考爾在外委會相當關注中國威脅,且時常為台灣執言;今年9月他領銜提出欲大幅更新美國對台政策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眾院版本,計劃未來5年提供台灣65億美元軍援,並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案須參議院同意。

今年8月訪問台灣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以及隨她訪台的民主黨籍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也都雙雙在今年期中選舉以壓倒性票數取得連任。

此外,在這屆國會提出「與台灣同一陣線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武裝台灣法案」(Arm Taiwan Act)、「台灣夥伴關係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 )及「台灣防衛法案」(Taiwan Defense Act)等至少4部友台法案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以高達73.5%的得票率當選。

2020年「台北法」(Taipei Act)推手、今年3月提出呼籲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法案」(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Act)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也以亮眼的67.2%得票率成功連任。

其他成功當選的活躍友台眾議員包括去年5月提出「台灣外交檢討法案」(Taiwan Diplomatic Review Act)的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去年2月提決議案要求美台恢復建交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曾提案要求美國把台灣視同「北約+」(NATO Plus)成員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等。

至於去年6月提出「台灣和平與穩定法案」(Taiwan Peace and Stability Act) 的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以及去年2月提案欲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的韓裔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目前兩人選區開票作業仍進行中,領先幅度分別為11.6、18.2個百分點。(編輯:韋樞)111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期中選舉44 / 川普造王者沒站穩 佛州連任州長迪尚特成勁敵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