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期中選舉69 / 川普打包機密回家惹議 陷調查泥沼如何拚2024

2022/11/5 10:13(11/5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期中選舉對於想再次角逐大位的前總統川普而言至關重要。(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期中選舉對於想再次角逐大位的前總統川普而言至關重要。(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期中選舉11月8日舉行時,選民是在經濟衰退與通貨膨脹的陰影下步入投票所。共和黨揚言要從民主黨手中奪下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果真如此,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將遭到國會掣肘,在任期後兩年恐將陷入跛腳的局面。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院的另一個意義是前任總統川普可能受到激勵,決心捲土重來,在2024年角逐白宮寶座。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期中選舉8日登場,這場選舉被視為2024年大選前哨戰,尤其是對有意再拚大位的前總統川普來說,共和黨及他背書候選人表現如何,將決定深陷調查泥沼的川普是否有機會再次披上戰袍。

川普(Donald Trump)想再次角逐總統大位,在華府政壇早非秘密,他今年在許多公開場合都曾暗示自己想再選。

川普6月出席田納西州一場保守派陣營活動,問現場觀眾「有沒有人想看我再選總統?」引來台下一陣歡呼;他7月接受「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專訪,更進一步透露自己對2024已做出決定,只是要看是在期中選舉之前還是之後宣布。

2017年坐上總統大位後,川普經歷過烏克蘭電話門、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處理不善、甚至是震撼海內外的1月6日國會大廈動亂事件等爭議,卻大多順利脫身,在共和黨選民心中地位仍屹立不搖,宛如「打不死的小強」。

卸任後的川普,面臨涉嫌打包機密文件、膨脹資產價值牟利、企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1月6日國會大廈動亂等4大司法調查。看來雖危機重重,但專家多認為,這恐怕不足以阻擋川普再次入主白宮。

首先從法律面來看,澳洲廣播公司(ABC)引述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人員蘭加帕(Asha Rangappa)指出,在美國憲法下,被判刑並不會自動失去當總統資格,即便當事人入監服刑。

蘭加帕表示,要符合競選美國總統資格不難,只要年滿35歲、出生美國且在美國居住滿14年即可。但她提醒,有些罪行確實會讓人失去當總統資格,例如非法移動、隱藏及毀損政府文件,因為部分刑責包括禁止擔任公職。

換句話說,除非川普在機密文件案上遭定罪,否則很高機率仍有資格競選總統。

2021年1月6日支持川普的示威者闖入國會大廈,國會警察壓制示威者。(美聯社)
2021年1月6日支持川普的示威者闖入國會大廈,國會警察壓制示威者。(美聯社)

且如美國網路媒體Vox分析,目前仍不清楚川普是否真的會因涉嫌竊取機密文件,而遭刑事起訴,以及相關起訴是否短期內會發生;加上事涉前總統,且其支持者曾攻擊國會大廈,司法部門勢必會更小心謹慎處理本案。

此外,這些調查也未必會讓川普「政治失分」。面對一連串指控,川普及部分共和黨人頻以「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反擊,而這作法似乎奏效。

根據紐約時報/謝納學院(New York Times/Siena College)9月一份民調,雖有51%受訪者認為川普犯下嚴重聯邦罪行,仍有44%民眾對他看法正面,與7月支持度相仿;若2024對上總統拜登(Joe Biden),仍有42%選擇支持川普,僅小輸拜登3個百分點。

另外,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與哈瑞斯民意調查(Harvard CAPS/Harris Poll)10月最新民調也發現,2024大選若今天舉辦,有45%民眾支持川普,勝過拜登的43%;在好感度政治人物排名中,川普也以47%名列第一。

不僅如此,被問及2024支持誰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55%共和黨選民選擇川普,被視為川普翻版的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雖名列第2,但與川普差距高達38個百分點,僅獲得17%支持度。

其他也有意參選的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積極抗中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分別只獲得7%、3%,顯見川普仍是保守派選民心中「唯一首選」。

除了自身支持度穩固外,川普今年稍早也成功幫助多位共和黨人取得黨內初選提名,進一步奠定他的黨內影響力。

這包括競選懷俄明州聯邦眾議員的哈吉曼(Harriet Hageman),她以37個百分點的大幅差距,擊敗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長女、連任3屆懷俄明州聯邦眾議員的麗茲(Liz Cheney)。

根據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預測,今年期中選舉,共和黨可望在眾議院奪下過半數、約228席;在參議院部分,民主黨雖有較高機率拿下掌控權,但喬治亞、內華達及賓州選情仍屬「五五波」,誰勝誰負還很難說。

共和黨在這3州的候選人都有川普背書,若他們最後表現亮眼,為共和黨拿下關鍵席次,進而取得參議院掌控權,即便2024年共和黨內有意角逐總統初選提名者眾,川普在民調數字、選民號召力雙雙加持下,只要他想選,別人恐怕也只有讓位的份。(編輯:林憬屏)1111105

美國前總統川普有意再拚大位,共和黨及他背書候選人在8日期中選舉表現如何,將決定深陷調查泥沼的川普是否有機會再次披上戰袍。圖為白宮外觀。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1年11月5日
美國前總統川普有意再拚大位,共和黨及他背書候選人在8日期中選舉表現如何,將決定深陷調查泥沼的川普是否有機會再次披上戰袍。圖為白宮外觀。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1年11月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期中選舉70 / 通膨加墮胎槍枝議題 仇恨值主導美期中選舉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