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期中選舉34 / 學者:美期中選舉後對中政策無大改變 對台更利多

2022/11/10 14:03(11/10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眾8日上午前往華府投開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1年11月9日
民眾8日上午前往華府投開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1年11月9日

美國期中選舉11月8日舉行時,選民是在經濟衰退與通貨膨脹的陰影下步入投票所。共和黨揚言要從民主黨手中奪下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果真如此,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將遭到國會掣肘,在任期後兩年恐將陷入跛腳的局面。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院的另一個意義是前任總統川普可能受到激勵,決心捲土重來,在2024年角逐白宮寶座。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0日電)學者分析,民主黨在美國期中選舉可能會失掉眾議院多數席次,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後,在中國議題上,會有稍微強硬的政策;但也有學者分析,選後對中政策不會大改變,反而對台灣更利多。

美國期中選舉8日投票,初步結果顯示並未如共和黨預期出現「紅色浪潮」,民主黨情勢比想像中好。國策研究院今天召開「美國期中選舉觀察與影響」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就此次美國選舉發表看法。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民主黨有非常高的可能性失掉眾議院多數席次,明年可能會看到美國出現分裂政府,讓拜登簽署重要法案的機會變小;共和黨控制眾議院之後,非常有可能特別設立中國委員會,共和黨也不僅掌控議長,各委員會主席在中國議題上,會有稍微強硬的政策。

林正義指出,參、眾議院對台灣最友好的台灣連線裡,在人事變動上,眾議院台灣連線(House Taiwan Caucus)共同主席之一、共和黨籍夏波(Steve Chabot)連任失敗;參議院台灣連線(Senate Taiwan Caucus)共同主席之一、87歲共和黨籍殷荷菲(Jim Inhofe)2月宣布退休。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經年累月的,因此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洪耀南認為,美國在選後外交政策改變不會太大,對中政策不會大改變,反而對台利多會更多,友台小組成員曾來台灣的幾乎都當選,這對台灣來說,可以朝有利的方向去解讀。

洪耀南表示,這場選舉會讓美國政治的同溫層愈來愈兩極化,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但民主制度是否會愈來愈零碎或對立,還有待各國制度的修正。以美國來講,兩極化則是從2020年選舉延續到這次選舉。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認為,墮胎議題對這次選舉影響非常大,不能輕忽,影響會持續至2024年。美國政治分歧在選後確實會愈來愈嚴重,他並認為,選後對有意捲土重來的前總統川普非常不利。

趙怡翔研判,民主黨會加快尋找拜登接班人的速度,共和黨2024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也已開打,這次期中選舉結果也將影響到共和黨面對2024年的氣勢。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分析,隨著2024年愈來愈近,反中議題已變成不可逆的方向,他樂見美國與台灣高層互訪實質化後,中國必須要讓步,要承認接受台美的互訪聯繫,這是中方必須要去考慮的;以大局來看,愈接近2024,美中台三方的戰略沒有什麼退讓空間,會愈來愈清晰。(編輯:郭無患)111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期中選舉35 / 美期中選舉參院勝負待分曉 眾院共和黨明顯領先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