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裁員潮促矽谷人才流動 新創公司補強戰力好時機

2023/1/23 16:35(1/23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矽谷新創公司於裁員潮期間尋覓頂尖技術人才,為企業注入新能量。圖為矽谷新創聚落一隅,攝於2022年11月15日。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1月23日
矽谷新創公司於裁員潮期間尋覓頂尖技術人才,為企業注入新能量。圖為矽谷新創聚落一隅,攝於2022年11月15日。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1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23日專電)全球科技業2022年人事凍結,加州灣區近5萬名科技人員遭解雇,這波裁員潮讓許多人想起網路泡沫時代的矽谷,從大公司離開的人才轉往小型企業發展,為新創產業注入不同的能量。

「早上起床打開電腦要登入公司系統,發現帳號失效,才知道自己被炒魷魚了!」不願具名的外送平台員工告訴中央社這令他錯愕的消息。2022年舊金山灣區科技產業,瀰漫著一股詭譎氣氛,假如原本工作忙碌的朋友突然有時間和朋友聚會,而且還在非假期時,大多是被迫搭上了這班裁員列車。

疫情期間,矽谷科技業靠著居家上班市值狂飆,各家公司提供的產品服務,從貼近生活所需的飲食健身,到遙遠的外太空和元宇宙,都有投資人下注。

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BEA)公布的數據,矽谷所在的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2021年GDP達到3823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7697萬元),比疫情剛爆發的2019年增長19%,相當於馬來西亞一個國家的產值。

矽谷「富可敵國」的光芒到了2022年不敵大環境變化逐漸收斂,科技公司節省成本開始釋出大批員工,衝擊不少家庭。

同個時間點,卻有一群人蓄勢待發;許多挺過幾輪募資轉型的新創公司趁著這波裁員潮,花更合理的價格找到更優秀的人才。

法律科技軟體公司Everlaw的營收長Rich Liu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直言,這段時間是公司聘雇頂尖技術人才的絕佳時機,尤其對那些商業模式已經成熟的新創公司來說更是一大福音。

AI Landing產品副總裁楊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也表示,景氣循環下裁員是正常的事,被解雇的員工並非能力有問題,這些技術人才可以進到更需要他們的企業,帶領公司闖出一番天地。

楊凱在矽谷任職超過20年,他認為現在是企業重新調配和檢視資源的機會,「Google當初就是在網路泡沫時代引進一批人才後變成大公司的」。

裁員潮不僅對人才流動產生影響,也改變了許多人對科技巨擘的觀感,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把進入大公司視為職涯的主要選項。

原本在雲端軟體巨擘Salesforce和社交媒體Snap上班的貝爾(Briana Bell)告訴CNBC,她對工作的想法和往年有很大不同。

2022年離開大公司後,貝爾選擇投入知名度不高的Everlaw,這也是她面試過的企業中規模最小的一家。她說看了太多裁員消息,如今只想選擇財務健全、管理階層較為務實的公司。

隨著科技業持續整頓人事和求職者價值觀的改變,2023年矽谷的新創產業勢必會納入更多優秀員工,能否再創話題將備受關注。(編輯:韋樞)112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矽谷裁員潮未影響遠距工作模式 一週進公司3天成主流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