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偵察氣球飄至美東海域 美國派軍機擊落[影]

2023/2/5 05:43(2/5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4日在南卡附近海域上空擊落中國偵察氣球(下)。(路透社)
美國4日在南卡附近海域上空擊落中國偵察氣球(下)。(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今天在南卡附近海域上空擊落中國偵察氣球,面對政府動作太慢的批評,總統拜登強調,他1日就下令儘快射下氣球,但國安團隊以安全為由,建議氣球飄至海域上空再行動。

五角大廈2日對外公布,近日於美國內陸領空發現一個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疑似蒐集情資,但因擔心危及地面人員而不予擊落。

此舉引發不少共和黨人批評拜登政府沒作為、對中國太過軟弱,包括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都公開疾呼「擊落它」(shoot it down)。彭博今天稍早進一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早知偵察氣球1月28日就入侵美國領空,媒體曝光這起事件後才對外公開。

面對外界不滿聲浪升高,美國國防部今天下午在拜登命令下,出動戰機於南卡羅來納州海域上方成功擊落偵察氣球。

拜登事後受訪強調,他1日聽取簡報時,就下令五角大廈儘速擊落氣球,但國安團隊認為最佳擊落時間是待氣球飄至美國12海哩內海域上空。他說:「他們(今天)成功將其擊落,我要讚揚達成任務的飛行員。」

影片來源:Fox News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國偵察氣球4日被戰機擊落。(路透社)
中國偵察氣球4日被戰機擊落。(路透社)

現場記者追問,將氣球擊落之舉要向中方傳達什麼訊息、又可能對美中關係造成什麼影響,拜登避而不答,隨即離開現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事後透過聲明表示,中國利用該氣球企圖監視美國內陸戰略地點,拜登1日即授權在不危及美國人民性命情況下,儘速擊落氣球。但考量到氣球的體積與高度,軍方認定在內陸上空擊落恐危及大規模面積人民,因此研議在領海上空安全將其擊落。

奧斯汀指出:「今天的審慎與合法行動,展現拜登與他的國安團隊永遠會將美國人民的安全擺在第一,同時有效回應中國令人無法接受的侵犯美國主權行動。」

在國會方面,議員對氣球被擊落消息反應不一。

民主黨籍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透過推文讚揚拜登在海域上方擊落氣球,確保全體美國人安全,展現領導力,並強烈譴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目張膽入侵美國領空。他說,美方現在能回收氣球碎片,分析中共使用的技術。

參議院軍委會共和黨首席成員韋克爾(Roger Wicker)則不滿指出,讓中共間諜氣球飄過美國整個內陸才提出抗議,是「災難性的軟弱表現」,若媒體報導正確,拜登政府從一開始就希望向美國大眾隱瞞此事。

韋克爾強調,白宮欠美國國會與人民一個答案,應對自身失敗提出解釋。(編輯:施施)1120205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引爆外交風暴。(中央社製圖)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引爆外交風暴。(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當局關閉美東3座機場 以應對中國間諜氣球入侵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