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將訪俄羅斯 白宮質疑中國停火方案

2023/3/18 00:48(3/18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烏克蘭部隊人員16日在烏克蘭東部鄰近巴赫姆特的壕溝內抵抗俄軍攻擊。(路透社)
圖為烏克蘭部隊人員16日在烏克蘭東部鄰近巴赫姆特的壕溝內抵抗俄軍攻擊。(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7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前往莫斯科訪問,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談。白宮呼籲習近平也應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話。對於中國日前提出的停火方案,白宮表達懷疑態度,認為對俄羅斯有益。

中國外交部宣布,應蒲亭(Vladimir Putin)邀請,習近平將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習近平此次訪俄,是為了「和平」而去。這是俄國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以來,習近平首度對俄進行國是訪問。

對於習近平訪俄行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今天在媒體簡報中表示,美國一直鼓勵習近平與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對話,以真正了解烏克蘭觀點,而不僅是蒲亭看法。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報導,結束對莫斯科訪問之後,習近平可能會與澤倫斯基通話。這項傳聞尚未經證實。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俄烏戰爭一週年時,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重申中方12項既定立場,表示支持盡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中國這項和平方案遭到美國、烏克蘭及盟友質疑,認為未能追究莫斯科對其侵略行為的責任。

柯比表示,現在停火實際上是對俄羅斯征服的認可,俄羅斯得以利用停火進一步鞏固在烏克蘭陣地、重整部隊、重新裝備,以便在適當時機重新發動攻擊,「這不是我們認為邁向公平與持久和平的一步」。

至於中國是否有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柯比重申,目前沒有跡象或確實證據顯示中方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同時私下與公開警告北京不要提供俄羅斯致命軍事援助,但中國仍未排除這一選項。(編輯:徐睿承)112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斯洛伐克跟進波蘭 贈送烏克蘭13架米格機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