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肯德基無預警退出土耳其地震災區 民眾被解僱痛批歷經二次地震

2023/4/1 17:44(4/1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2月強震重挫東南部,肯德基近日宣布將退出災區無預警解僱200多人。(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土耳其2月強震重挫東南部,肯德基近日宣布將退出災區無預警解僱200多人。(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日專電)土耳其2月強震重挫東南部11省,災民家園遭毀,生計困難。肯德基卻於近日宣布將退出災區,無預警解僱200多人。工會抨擊肯德基的決定,稱災民已經是受害者,如今將因失業經歷「第二次地震」。

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地區2月6日發生強震,造成土國逾5萬人死亡,超過22萬座建築物嚴重受損。獨立新聞網站Bianet昨天報導,炸雞速食連鎖店肯德基(KFC)3月22日單方面終止與員工的合約,解僱200多人,而且沒有支付任何補償費用。

土耳其食品業工會(Gıda-İş)會長阿斯蘭(Seyit Aslan)指出,尚勒烏爾法(Sanliurfa)、加濟安泰普(Gaziantep)、馬拉特雅(Malatya)、卡拉曼馬拉斯(Kahramanmaras)、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及哈泰省(Hatay)等災區的分店將在不同日期關門,其中有些店已經嚴重受損,有些則完好,但無論店況如何都會歇業。

阿斯蘭對Bianet表示,肯德基無預警要求員工辭職,這代表這批人在沒有資遣費、失業補助的情況下失去生計。肯德基雖然願意協助員工調至未受地震影響地區的分店上班,大多數職員認為肯德基必須補助異地工作的租金,他們才會接受這項方案。

阿斯蘭說,肯德基已經在這個地區經營多年,賺取可觀的利潤。這是一間在全球都有分店的獨占公司。先不論地震及災難的情形,他們的態度都使員工挨餓。

「災區的就業本來就應該受到保護。至少在一年內要如此,肯德基可以為員工提供工作及薪資。他們可以在重建階段提供新的就業機會。他們選擇不這樣做,決定退出」。

阿斯蘭指出,肯德基關店加深災區民眾的痛苦。人民的生活及家園遭到破壞,現在將因失業經歷第二次地震。肯德基的決定實際上宣判生還者將被餓死,「就像是宣告他們第二次死亡」。

土耳其媒體Evrensel報導,肯德基員工伊利薩(Gülistan İlişer)表示,地震發生後,11家分店的220名員工即將失業。「一家企業在地震影響我們如此大的時候,無視這裡的220人,這是一種反人類罪」。

肯德基1989年插旗土耳其,於伊斯坦堡開設第一間分店後,如今版圖已拓展到40多個城市,旗下共有200多間分店、逾5500名員工。

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3月底的初步調查結果,土敘強震後,土耳其逾65萬名勞工因此失業,15萬個工作場所無法使用。

ILO指出,如果這樣的狀況未見改善,受影響的勞工平均每個月將面臨超過230美元(約新台幣7024元)的薪資損失。整體而言,這場危機可能使受影響地區每月的實質所得減少約1.5億美元。

調查結果稱,土耳其受地震影響的省分有超過400萬名勞工,大多數從事農業、製造業、貿易或其他附加價值低的服務業。

敘利亞方面,ILO估計約有17萬名勞工因地震失業,直接衝擊約15.4萬戶家庭。震災最嚴重的5個地區總人口占全國42.4%。(編輯:黃自強)112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召集土敘震災捐款會 60多國共捐70億歐元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