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中海偷渡人數增3倍破紀錄 移民危機延燒歐盟內政外交

2023/5/14 08:12(5/14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無國界醫生去年11月在地中海救援移民。(圖取自facebook.com/msfinternational)
圖為無國界醫生去年11月在地中海救援移民。(圖取自facebook.com/msfinternationa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3日專電)據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12日公布的數據,今年1到4月,由地中海中部偷渡入歐的人數比去年同期暴增300%,打破紀錄。法、義、德的難民問題從內政延燒至外交,「移民危機」亟需歐洲共同解決。

「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昨天公布報告,今年1月到4月間,由中地中海(Central Mediterranean)路徑非法進入歐洲聯盟(EU)的人數比去年同期暴增300%,達到4萬2200人。

Frontex主席雷賈坦斯(Hans Leijtens)12日向法新社表示,「我過去從沒看過這樣的情況」,並補充,這占了今年初至今非法進入歐盟人數的一半,「特別是從突尼西亞,發現目前非法移入者和去年相比出現1100%的增幅」。

根據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12日的新聞稿,從這條途徑偷渡到歐盟的人數打破Frontex自2009年開始蒐集數據起的最高紀錄。

雷賈坦斯指出,暴增的原因是人蛇操作模式改變,以及偷渡價格下降。「他們現在使用可以在海灘上一天24小時之內製作出來的鐵製簡陋小船」,成本約1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3700元)。「價格低代表他們需要更多數量,所以他們會賣力運送,也解釋了如今的數字。」

雷賈坦斯說,人蛇越來越有組織,也會互相競爭,「損失人命也不是問題」,因為有少數船隻被對手弄沉的案例。

義大利南部外海3月26日發生移民船海難,至少65人罹難。圖為28日斯特卡托迪庫特羅附近海灘上的船隻殘骸與孩童衣物。(路透社)
義大利南部外海3月26日發生移民船海難,至少65人罹難。圖為28日斯特卡托迪庫特羅附近海灘上的船隻殘骸與孩童衣物。(路透社)

非法移民,特別是非洲移民,行經地中海進入歐盟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除了來源國天災人禍、戰亂歧視等盤根錯節的結構性問題難解之外,接收國面臨的接待困境,以及隨之而來的社會經濟議題也引起歐洲各國爭論與分歧,尤以法國、義大利、德國等最嚴重,歐媒稱之為「移民危機」。

德國今年前3個月的庇護申請人數超過10萬,比去年同期多出78%,庇護中心爆滿。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0日宣布最新的移民管理政策以打擊非法移民,包括加速驅逐程序、嚴加管控邊界等。

法國方面,法國西部濱海小城聖布列文勒潘(Saint-Brevin-les-Pins)市長莫雷茲(Yannick Morez)10日在社群媒體上宣布,由於「家中遭犯罪式縱火,以及缺乏政府支持」,決定提出辭呈,引起廣泛關注與各界聲援。

在3月22日清晨5時,莫雷茲停放在家旁的汽車疑似遭人縱火,火勢將兩輛車燒焦,甚至延燒到房屋後牆,所幸被早起上班民眾按鈴告知才沒造成人員傷亡。

早在遭縱火前幾週,莫雷茲就開始在網路上接到各種威脅,支持極右翼收復黨(Reconquête)的當地居民不滿他把收容庇護申請者的接待中心遷移到一所小學旁,稱不該讓兩個機構「混雜」。即使莫雷茲報警,政府仍沒有積極作為,如今遭攻擊讓他心灰意冷。

因為這起事件,難民、庇護者、極端右翼、種族歧視與政治人物人身安全等議題再次受到熱議,也就移民對法國帶來的挑戰進行各種辯論,可見非法移民議題所造成的社會對立從未真正解決。

不僅各國國內,移民危機也多次轉為法、義間的外交危機。兩國在移民、難民接收問題上齟齬已久。

由於義大利地理位置,大多數非洲難民都選擇從北非搭船至義大利上岸,再前往其他國家,因此法國東南部與義大利接壤地區時常有難民移入。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4日接受法媒訪問時表示,義大利面臨「非常嚴重的移民危機」,而極右派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沒有能力解決移民問題」,如競選時所承諾的「海上封鎖」。

隨後義大利外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立即取消原訂的訪法行程,表示達馬南的發言是「對(梅洛尼)政府及義大利的侮辱,令人無法接受」。

之後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出面緩頰,稱義大利是法國重要夥伴,應聚焦協調與冷靜對話以推進合作。

達馬南11日在國民議會上強調,移民危機的回應應該是歐洲共同的,需要歐洲邊境的外部控制、單一庇護程序,並重新審視「都柏林規範」(Dublin Regulation)等。

「都柏林規範」要求,歐盟國不可拒絕審核難民的庇護申請,且移民第一個落腳的國家必須承擔起審核是否庇護的責任。因此許多來到法國的難民都被要求回到義大利,但義大利接收人數逐漸超過行政負荷,都柏林規範難以實施,對義大利機構與難民本身都不利,確實有重新審視的必要。(編輯:郭中翰)1120514

圖為2016年移民乘坐義大利海岸警衛隊船隻前往義大利港口。(路透社)
圖為2016年移民乘坐義大利海岸警衛隊船隻前往義大利港口。(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