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納克:英國將主導跨國聯盟 協助烏克蘭取得戰機

2023/5/15 21:42(5/15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首相蘇納克(右)15日在首相鄉間別墅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會晤。雙方會後表示,擬建立跨國聯盟,協助烏克蘭儘速取得戰機,英國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15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右)15日在首相鄉間別墅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會晤。雙方會後表示,擬建立跨國聯盟,協助烏克蘭儘速取得戰機,英國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5日專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閃電訪問英國,與首相蘇納克會談。雙方會後表示,擬建立跨國聯盟,協助烏克蘭儘速取得戰機,英國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在雙方事先嚴格保密的情況下,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早上飛抵英國,與蘇納克(Rishi Sunak)在倫敦近郊的首相鄉間別墅會晤。澤倫斯基是蘇納克去年10月上任以來,首位在首相鄉間別墅接待的外國領導人。蘇納克今天說,這是第一次,且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英國率先向烏克蘭供應西方主戰坦克(MTB)、長程飛彈,今年2月曾率先宣布將訓練烏克蘭飛官操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規格戰機。首相府今天稍早宣布,將為烏克蘭飛行員在英國境內設立「飛行學校」,訓練他們駕馭「不同機種」,預定今年夏天展開飛行實務課程。

各界關注英國是否將率先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烏克蘭偏好在國際間較為普遍的F-16戰機,但F-16不是英國武裝部隊現役機種。

英國軍方曾在2月指出,部分即將赴英受訓的烏克蘭飛官過去已透過美、烏合作計畫取得操作F-16戰機的經驗,英方提供的訓練用機則將包括「颱風」(Typhoon)戰機,但無論是協助其他國家援贈烏克蘭F-16,或由英方主導提供「颱風」戰機,都牽涉跨國供應鏈和使用許可,並非一蹴可幾。

蘇納克與澤倫斯基會晤後向隨行記者表示,雙方擬建立跨國「戰機聯盟」。蘇納克說,英國將在此聯盟扮演關鍵角色。

蘇納克本週將先後出席在冰島舉行的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峰會以及在日本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他今天說,屆時將與各國領導人商議向烏克蘭提供戰機。

澤倫斯基則說,取得戰機對烏克蘭而言非常重要,因為烏方「尚未取得制空優勢」。

他透露,根據他的評估,很快就會有關於跨國「戰機聯盟」的重大決策出爐。

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表示,目前還沒有向烏克蘭供應英國武裝部隊使用的「颱風」或F-35戰機的計畫。烏克蘭希望能訓練飛行員操作F-16戰機,而英國正與擁有F-16戰機的國家進行協調。

發言人指出,蘇納克將持續支援烏克蘭,確保烏克蘭取得公正、長久的正義,包括長期的安全保障。(編輯:陳承功)112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首相府:蘇納克訪日將宣布雙邊防衛與科技新合作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