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衡中國 美下週和2太平洋島國續簽戰略協議

2023/5/21 11:02(5/21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特使尹汝尚表示,美國下週將與帛琉和密克羅尼西亞簽署新的戰略協議。(中央社製圖)
美國總統特使尹汝尚表示,美國下週將與帛琉和密克羅尼西亞簽署新的戰略協議。(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表示,美國下週將與帛琉和密克羅尼西亞簽署新的戰略協議,並希望於未來幾週也能與馬紹爾群島完成簽署。

尹汝尚告訴路透社,與帛琉的協議將於22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屆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都會在場;與密克羅尼西亞的協議則將於23日在密國簽署。

尹汝尚於過去一週出訪密克羅尼西亞和帛琉期間,草簽與這兩國的協議,當作美國加強太平洋島國支持來抗衡中國競爭力所做努力的一環;他雖未與馬紹爾群島達成相同協議,但這樣的結果先前已預料到了。

尹汝尚說:「我出訪馬紹爾群島這3天期間取得進展,希望能在未來幾週內與馬紹爾群島簽署協議。」

美國最初在1980年代與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和馬紹爾群島達成所謂的「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依據協約內容,美國保留對3國的防禦責任,並提供經濟援助;作為回報,美國有進入太平洋這塊廣大戰略區域的專有權。

續簽自由加盟協約,成了美國抗衡中國擴張在太平洋勢力的關鍵一環。中國外交官不斷拉攏該地區,中國的建築和礦業公司也在這些島國擴大業務版圖。

美國總統拜登原訂在日本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之後,於22日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作短暫訪問,出席簽約儀式,但礙於美國債務危機尚未解決,如今確定取消行程。

布林肯將代替拜登出席儀式,並將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雙邊國防和海上安全協議,並會見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領袖。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17日表示,拜登將在今年安排另一次和太平洋島國領袖的峰會。

美國和馬紹爾群島的自由加盟協約將於今年到期。尹汝尚沒有說明與馬紹爾群島續簽協議延期的原因,但馬紹爾群島預料將在11月舉行國會選舉。(譯者:陳昱婷/核稿:蔡佳敏)112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抗衡中國野心 美同意和第2個太平洋島國續簽協議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