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格里拉對話 北京冷對華府凸顯風險升級

2023/6/3 13:49(6/3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2日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圓桌最右側非裔者)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左1)在晚宴同桌。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2年6月2日
「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2日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圓桌最右側非裔者)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左1)在晚宴同桌。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2年6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北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防長李尚福昨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短暫微笑握手致意,但事實上兩國武裝部隊之間的溝通管道凍結已久,正成為美國國防部日益擔憂的問題。

路透社報導,奧斯汀(Lloyd Austin)曾試圖在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期間與李尚福正式會面,但遭到北京方面拒絕,奧斯汀最後只能在亞洲軍事領袖們忙於會議的週末之前,在晚宴上快速交流。

美國官員和分析師認為,美中兩國對軍事風險的看法存在令人擔憂的差異,這次尷尬的會面只是一個最新例證。美國積極推動更多、更深入的軍事交流,中國卻不願參與。

從台灣議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到美國採取措施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諸多問題都使美中產生摩擦,兩大超級強權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

美軍推動與中國軍方高層和工作層級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以降低爆發潛在衝突的風險,這是美方長期以來提倡的做法。

相比之下,中國領導人建立軍事聯繫的進度緩慢,在外交緊張時期關閉溝通管道的速度卻很快。美國官員說,美國今年稍早擊落侵入領空的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後,雙方的電話聯繫就中斷,至今未恢復。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上週在活動中透露,美國向中國提出電話通話、會面、對話,都遇到許多困難。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昨天在聲明中表示,中美之間的溝通有利於增進相互了解,「然而,現在美方說希望與中方對話,同時試圖透過一切可能的方式打壓中國,持續制裁中國官員、機構和企業…像這樣的交流有任何誠意和意義嗎?」(譯者:陳昱婷/核稿:曾依璇)112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