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24枚飛彈可擊沉美軍航艦?台智庫兵推:效果可能僅有1/3

2023/6/30 20:19(6/30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美軍福特號航艦。(圖取自facebook.com/USSGeraldRFord)
圖為美軍福特號航艦。(圖取自facebook.com/USSGeraldRFord)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山西省中北大學近日發布兵推結果宣稱,解放軍只需24枚飛彈就能擊沉美軍福特號航艦打擊群,但台灣的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重演兵推後指出,實際打擊效果可能僅有1/3。

「南華早報」5月24日報導引述中北大學發表的「基於墨子系統的對艦打擊策略與分析」論文,學校團隊以「墨子」電腦系統進行20次兵推模擬。

結果顯示,解放軍只需發射24枚極音速飛彈就能擊沉美國海軍最先進的福特號核動力航艦(USS Gerald R. Ford)、打擊群所屬的聖牙辛托號飛彈巡洋艦(USS San Jacinto)和4艘Flight IIA型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驅逐艦。

美國之音(VOA)報導,「24枚極音速飛彈擊沉福特號航艦打擊群」等聳動標題一時間瘋傳中國網路平台,台灣媒體也廣為轉載。

但位在台北、國防安全研究院轄下「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的副研究員林傳凱認為,中北大學兵推設定的交戰細節、結果和兵推執行方式都有待商榷。

林傳凱說,中北大學的兵推設定,美國軍艦只有18枚RIM-161標準3型防空飛彈有能力攔截敵軍飛彈攻擊,且在解放軍第一波佯攻後就用完,使整支艦隊任人宰割,但這樣的作戰假定可能嚴重低估美國航艦打擊群攔截飛彈的能力。

林傳凱指出,其實美軍勃克級驅逐艦也能搭載標準3型飛彈,它所配置的RIM-174標準6型飛彈同樣具備反飛彈能力,中方兵推不僅罔顧事實,還假定美軍4艘驅逐艦只搭載射程更短的海雀飛彈(SeaSparrow),無力因應來襲飛彈。

另外,中方兵推把福特號打擊群設定停泊於台灣東北方174.58公里處,就在中國陸基反艦飛彈的射程內,也有違美國軍隊的正常軍力部署。

為了進一步驗證,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6月中旬也重新演示中北大學團隊的兵推,使用相同參數設定,卻得出不同的數據結果。

主導這次兵推的林傳凱表示,中北大學兵推結果是,24枚飛彈可有效擊毀5.6艘美軍船艦,但他重演後的評估數據只有2.2艘,大約是中方宣稱戰力的1/3。

再者,中方兵推設定,飛彈所用CL-20炸藥的威力是傳統TNT炸藥的7倍,只須0.61枚就能擊沉一艘美軍驅逐艦,但其他國際文獻多推測,飛彈火藥威力只有傳統TNT炸藥的3至5倍,部分文獻甚至評估僅有1.4或1.8倍。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的兵推分別以炸藥的5種威力值各別進行300次模擬,結果發現美軍船艦的戰損程度隨著炸藥威力減弱,降低至只有2艘以下的船艦會被擊沉。

兩份兵推的模擬參數相同,結果卻截然不同。林傳凱解釋,首先應該是兵推演算工具不同所導致。

他說道,台灣方面用的是美國原廠授權、擁有各項最新武器數據與功能的專業版Command兵棋系統,比起中北大學參酌Command系統自行研發出的墨子系統,更能提高模擬仿真度。

再者,兵推可信度的最重要關鍵是模擬次數,中北大學的推演次數太少。

林傳凱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北大學只有模擬20次,我們至少模擬300次。一般來說,你必須至少模擬30次,資料誤差會落在3.3%左右。我們再模擬300次,誤差是0.33%,公信力就相對較高一點。」

不只是台灣軍事專家質疑中北大學的兵推結果,中國國內也有相關評論人士批評,中方兵推過於樂觀,低估美國海軍的防空能力。

中國騰訊網6月4日刊出一篇文章,標題為「只需24枚飛彈,就能擊沉美軍福特號航艦?打航艦真有這麼容易?」

這篇文章引述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學院(Kuznetsov Naval Academy)的兵推結果指出,若不動用核彈,癱瘓一支美軍航艦打擊群須消耗800枚各式反艦飛彈。 (編輯:陳彥鈞/核稿:林治平)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