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忌日週年 民眾赴事發地獻花悼念

2023/7/8 11:38(7/8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屆滿一週年,民眾8日赴事發現場獻花悼念。(共同社)
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屆滿一週年,民眾8日赴事發現場獻花悼念。(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屆滿一週年,事發現場今天一早就有民眾獻花悼念,而自民黨中央黨部等合辦的週年法會也在東京舉行,首相岸田文雄等人出席追思。

安倍2022年7月8日在奈良市為自民黨參議員候選人佐藤啓站台輔選時,遭犯嫌山上徹也持改造槍枝槍殺身亡,震驚日本及國際社會。

日本經濟新聞、富士新聞網報導,安倍忌日週年法會今天上午11時起在東京芝公園的增上寺舉行,下午將開放一般民眾追悼。

增上寺法會由自民黨中央黨部、黨內派閥安倍派及安倍家人共同舉辦,安倍遺孀安倍昭惠、首相岸田文雄等黨政相關人士都出席追思。

增上寺也將從下午1時到4時止,設置獻花台讓一般民眾獻花追悼。

而在事發地的部分,由自民黨奈良縣黨部等人士組成的團體,今天上午8時30分左右在安倍遭槍擊的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前附近設置獻花台,前來悼念的民眾將鮮花圍著獻花台上的安倍遺照擺放。

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前廣場目前已完成相關工程,安倍去年遭槍擊的地方變成道路,整體有所改變;今年春天在擴建的人行道上設置花壇後,可以看到前來追悼安倍的民眾。

8日上午大批民眾前往安倍晉三遭槍擊事發地追悼。(共同社)
8日上午大批民眾前往安倍晉三遭槍擊事發地追悼。(共同社)

今天上午6時過後,一年前也因為看到新聞來到這裡的大阪市27歲男性上班族回憶當天情景說,「那一天也是很熱的一天」,並雙手合十地「我想(跟安倍)說一聲辛苦了」。

回顧這起發生在2022年7月8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的槍擊案,當天距參議院大選只剩2天,安倍在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前進行街頭演說輔選時,遭42歲的山上徹也槍殺身亡,山上當場被制伏逮捕。

山上雖然坦承犯行,但也說明行凶動機跟對母親高額捐款給「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原統一教)心生怨恨,認為安倍跟該教團關係深厚有關。

奈良地方檢察廳事發後花了約半年時間,對山上實施調查其精神狀態等的「鑑定留置」後,認為山上在行凶時具刑事責任能力,因此依殺人等共5罪嫌起訴。山上目前被關押在大阪拘留所。

此案接下來將進入奈良地方法院以裁判員審判進行審理,根據辯護律師團的說法,首度公開審理預估要到2024年以後。(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淑琴)112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遇刺案開庭前 日本奈良地院收不明物疏散職員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