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禽流感竄阿根廷海岸 約200海獅染疫死亡

2023/9/5 07:51(9/9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8月中開始阿根廷大西洋海岸,陸續發現病發死亡的海獅屍體,目前已有約2百隻海獅死於H5N1禽流感病毒。(美聯社)
自8月中開始阿根廷大西洋海岸,陸續發現病發死亡的海獅屍體,目前已有約2百隻海獅死於H5N1禽流感病毒。(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韻如布宜諾斯艾利斯4日專電)自8月中開始阿根廷大西洋海岸,陸續發現病發死亡的海獅屍體,目前已有約2百隻海獅死於H5N1禽流感病毒,阿根廷封鎖通報病例海灘,並建議民眾勿攜帶寵物前往。

自8月中旬以來,首例發現於阿根廷最南端火地島,一路沿大西洋往北,聖克魯斯省(Santa Cruz)、丘布特省(Chubut)、黑河省(Rio Negro),到目前最北端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省(Buenos Aires),至今共通報約莫2百隻死亡海獅。

阿根廷動物基金會(Fundación Fauna Argentina)主席羅倫札尼(Juan Lorenzani)表示,他觀察海獅很多年了,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狀況,野生動物也無法隔離或接種疫苗。

據泰蘭國家通訊社(Telam)報導,阿根廷生物學家羅德里格斯(Diego Rodríguez)說明,造成阿根廷海獅死亡的禽流感病毒應是2022年通過候鳥到達南美洲,南美海獅第一批病例發生在2023上半年的秘魯,祕魯海鳥死亡率很高並感染了海獅,祕魯的海獅也大批死亡。

由於動物遷移習性,禽流感

禽流感小百科

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的流感病毒引致。其中H5N1及H7N9曾出現極少數家庭內群聚案例,但目前無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現象。

預防方式
1. 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
2.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清潔。
3. 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
4. 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及蛋品。
5. 不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資料來源:衛福部

看更多
關閉
病毒由秘魯順太平洋沿岸向南傳播,到今年5月,智利南部也發現海獅死亡狀況,跨越太平洋和大西洋影響了阿根廷火地島,8月幾周內在阿根廷大西洋13處沿岸陸續發現海獅感染死亡狀況,首次禽流感發現於阿根廷哺乳動物上。

專門研究禽類病毒的獸醫瓦格諾齊(Ariel Vagnozzi)提到,病毒並不容易或頻繁從一個物種傳播到另一個物種,但禽流感突變從鳥類傳染到哺乳類,那就是另一個問題,這發生在海獅的狀況。

海獅為阿根廷大西洋沿岸常見的海洋生物之一,例如熱門觀光景點馬普拉塔(Mar del Plata),港口周遭隨處可見海獅,這座城市岸邊也聳立著一座巨大的海獅雕像,在馬普拉塔(Mar del Plata)多處海灘發現死亡海獅後,阿根廷相關單位封鎖了海灘,建議民眾避免與活的野生動物或動物屍體進行接觸。(編輯:陳承功)112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