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發起印歐經濟走廊 IMF籲勿具排他性

2023/9/11 1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10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表示,由美國總統拜登所發起、以鐵路與港口等連結印度、中東、歐洲的海陸經濟走廊,應本於世界經濟一體化精神,不應具有排他性。

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在當前供應鏈也隨著全球地緣政治變化而出現調整之際,拜登藉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宣布的這項海陸經濟走廊倡議,顯然不只著眼對抗中國在中東影響力日增,也是為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全球基建計畫。

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今天在G20峰會場邊接受CNBC專訪時說:「若我們希望貿易能成為經濟成長引擎,就必須創立更多這類走廊與機會。」

「但重要的是,這些作為的出發點必須是為所有人謀福利,且不應有排他性。基於這一點,我鼓勵所有國家本著經濟一體化精神相互合作。」

綜合「國會山莊報」(The Hill)等外媒報導,拜登和參與G20峰會的多國領袖9日宣布推出「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MEC),將與印度、法國、德國、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義大利、歐盟等攜手,透過大規模發展鐵路與港口將區域連結。

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有2個部分,包括一條東部走廊連結印度與波斯灣地區,以及一條北部走廊連結波斯灣地區與歐洲,靠鐵路、端點港口銜接及公路運輸路線連結。完成後這條走廊將強化現有路徑,使貨貿和服貿能在印度、阿聯、沙烏地、約旦、以色列和歐洲之間往來。

目前不清楚這條走廊會否與地處印度和中東間的伊朗合作,若不經伊朗,替代路線就得經過阿富汗和俄羅斯;此外若要藉鐵路讓印度向西連結,也不能少掉巴基斯坦參與這項計畫。

在實際運作面上,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會與區域內既有的基建投資相結合。這項計畫參與國家將在2個月內開會,討論出具體細節與相關時程表。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包括路透社等外媒此前指出,拜登2021年3月與時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通話時建議,民主國家應有一套基礎建設計畫來對抗中國「一帶一路」,隨即於同年6月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力推「重建更好世界」計畫(Build Back Better World)。

華府擬透過600億美元資本的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投資包括5G電信、港口乃至疫苗等海外基建,如今又推動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重點仍在於能否讓其他國家相信美國拿得出替代「一帶一路」的選擇。(譯者:陳亦偉)112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