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情報失靈遭突襲 學者:恐因外交和談降戒心

2023/10/8 15:29(10/9 1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色列南部城鎮阿什克隆市7日遭到火箭彈攻擊,建築起火燃燒。(路透社)
以色列南部城鎮阿什克隆市7日遭到火箭彈攻擊,建築起火燃燒。(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8日電)以色列遭哈瑪斯嚴重突襲,各界關切以色列為何預警情報失靈。軍事學者認為,以色列和沙烏地和談順利,情報組織恐因外交局面緩和降低戒心,不過哈瑪斯只是一次戰術勝利,將因國際反制失去戰爭。

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昨天向以色列發射多達5000枚火箭突襲,造成以色列嚴重死傷,以色列的飛彈防禦系統「鐵穹」(Iron Dome)是否失效,以及以色列軍方情報預警系統是否失靈,引發各界討論。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從部分影片可看出,鐵穹系統仍進行攔截任務,並未失靈,主要問題是來襲火箭數量超過系統負荷能力,導致鐵穹攔截效能達「飽和」。

蘇紫雲表示,由公開資料觀察,鐵穹系統每個接戰單元由4到5組發射架組成,每一發射架約20枚飛彈,因此每一單元最高為100枚備彈,推估哈瑪斯對特定區域採取密集連續的飽和攻擊戰術,使鐵穹系統無法攔下所有火箭。

蘇紫雲表示,鐵穹火箭的設計專為對應大量火箭、迫擊砲等戰術武器,其配備的塔米爾(Tamir)攔截飛彈採低成本設計,單價約每枚4萬美元(126萬元台幣),運作方式主要由ELM -2084「多功能雷達」(multi-mission radar) 雷達擔任主要角色,全程導引飛彈至目標,再由飛彈本身的光電尋標器鎖定,採近炸方式摧毀來襲目標,可大幅降低攔截飛彈成本。

蘇紫雲指出,簡言之鐵穹系統偵測來襲目標後,會以數據鏈方式「遙控」個別攔截飛彈至目標,如此可省下個別飛彈安裝高價的主動雷達。

以色列的飛彈防禦系統「鐵穹」8日攔截從加薩走廊發射的飛彈。(路透社)
以色列的飛彈防禦系統「鐵穹」8日攔截從加薩走廊發射的飛彈。(路透社)

蘇紫雲表示,依公開資料顯示,以色列的相位陣列雷達系統收發單元(T/R)氮化鎵晶片是由台灣供應,為守護以色列做出貢獻,這場戰略突襲也給台灣啟示,一方面是台灣國防產業基礎完整,可發揮更大潛力,更重要是和平非僅寄望於對話或外交,更須依靠實力。

蘇紫雲說,以色列情報失靈的主因,可能是近來與沙烏地阿拉伯和談進展順利,往建交方向前進,使哈瑪斯失去最大支持來源,這使以色列情報組織降低戒心。

蘇紫雲表示,從戰術面觀察,哈瑪斯此次攻擊結合多元手段,除火箭攻擊採飽和戰術外,也應用無人機、飛行傘等突擊手段,這可由被擊毀的以色列戰車看出,在哈瑪斯武裝分子俘虜以軍車組乘員時,戰車的主砲砲衣仍未取下,可見以色列部隊遭到閃電式奇襲。

蘇紫雲說,哈瑪斯的突襲雖取得戰術成功,但將遭遇戰略失敗,特別是對以色列平民的攻擊將遭到國際社會反制,也就是「贏得戰役、輸掉戰爭」。(編輯:蘇志宗)112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贖罪日戰爭50週年之際再爆衝突 以巴爭端一次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