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哈瑪斯財源收入含捐贈 金融網強韌財務足支應戰爭

2023/12/18 18:57(12/18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以色列軍方坦克17日駛入加薩走廊。(Israel Defense Forces/Handout via 路透社)
圖為以色列軍方坦克17日駛入加薩走廊。(Israel Defense Forces/Handout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8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一直是以色列猛攻的焦點,但由於其財務富韌性且財源多樣化,儘管衝突持續延燒,預期哈瑪斯仍將擁有大量可用資金。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發誓要消滅10月7日攻擊的幕後元凶哈瑪斯,這是以國史上最致命的攻擊事件。

根據以色列統計,哈瑪斯共殺害1139人,其中多數是平民,並將約250名人質劫持回加薩走廊。據信目前哈瑪斯手上仍有129名以國人質。

哈瑪斯當局則稱,過去2個月裡,以色列轟炸加薩走廊造成1萬88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加拿大洞察威脅情報公司(Insight Threat Intelligence)總裁戴維斯(Jessica Davis)告訴法新社,「哈瑪斯的財務狀況良好。在過去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裡,他們創建了一個具韌性的金融網絡。」

她指出,哈瑪斯已在許多國家建立投資和收入來源,且不會受到戰爭干擾,這些來源包括土耳其、蘇丹和阿爾及利亞等國的「小型企業和房地產」。此外哈瑪斯也依賴非正式的捐贈管道。

以色列籍巴勒斯坦經濟專家加爾(Yitzhak Gal)說,哈瑪斯「非常擅長開發和經營複雜的貨幣兌換系統」,並稱該組織在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歐洲和美國都有相關業務。

至於捐款部分,專業網站Militant Wire聯合創辦人韋柏(Lucas Webber)認為,「儘管哈瑪斯犯下暴行,但它似乎仍在部分國際群體中受到支持,還被視為勇於抵抗的先鋒。」(譯者:陳昱婷/核稿:施施)112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時:以色列1年多前就知哈瑪斯計畫 卻無視警訊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