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試圖阻中東衝突升級 對盟友支持如何平衡陷兩難

2024/4/15 10:11(4/28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讓美國總統拜登陷入兩難處境:如何平衡對盟友的支持,同時又要防止爆發更廣泛的戰爭。

法新社報導,拜登對以色列承諾提供「如鋼鐵般堅定」的支持,包括擊落伊朗無人機,從而掩蓋了美方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加薩戰爭上的緊張關係。

但白宮表示,不會支持以色列針對伊朗的任何反擊行動,並警告以色列「仔細考量」局勢升溫可能引發全面區域衝突的風險。

拜登面臨的問題是,如果尼坦雅胡無論如何都要放手一搏,就像他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行動該怎麼辦。

華府國際情資與安全顧問企業蘇凡集團(Soufan Group)研究主任克拉克(Colin Clarke)告訴法新社:「這讓他處於非常艱難的境地。」

「我認為他懷疑尼坦雅胡的動機…尼坦雅胡試圖將戰火擴大到整個地區,以轉移外界對他因應加薩戰爭作為有多拙劣的焦點。」

自去年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反攻以來,拜登一直努力避免一場可能讓美國再陷中東泥淖的區域戰爭。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尼坦雅胡「很清楚」拜登不希望發生「更廣泛的戰爭」。

美方的盤算似乎是伊朗也得償所願,展示武力以報復本月初以色列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區事件,但造成的損失很小。

中東研究和資訊計畫(Middle East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Project)執行董事萊恩(James Ryan)說:「然而,我擔心現狀將是短暫的。」

他還說:「我預期拜登將試圖限制以色列的反應,但尼坦雅胡已經表現出有意測試拜登想施加的任何底線。不幸的是,現在這一切都是在損人利己。」(譯者:陳昱婷/核稿:盧映孜)113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以哈戰爭滿半年 埃及扮演休戰談判要角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