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冬日佳節再掀COVID感染潮 美民眾對疫苗興趣缺缺

2023/12/25 12:06(2024/1/11 0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4日綜合外電報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JN.1在冬季佳節期間於全美迅速傳播,然而美國民眾如今對接種疫苗興趣缺缺。

JN.1是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而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本週估計,目前全美確診案例中,有超過44%患者感染JN.1,比例較兩週前增加1倍。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JN.1歸類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理由是其在全球迅速傳播,但對全球衛生構成的風險較低。

世衛表示,法國、美國、新加坡、加拿大、英國和瑞典等41國已通報出現JN.1病例,冬季期間的染疫人數恐將進一步增加。

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魏克斯納醫學中心(Wexner Medical Center)傳染病學副教授馬爾韋斯圖托(Carlos Malvestutto)表示,自疫情高峰過後,接種更新疫苗和戴口罩等其他預防措施的採用率急遽下滑。

馬爾韋斯圖托說:「過去幾個月,我在醫院看到每個染疫者都未接種更新疫苗。」

美國大型連鎖藥局CVS和藥妝零售巨擘華爾格林聯合博姿(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等正試圖提高疫苗接種率,門市為彌補疫苗滯銷的損失,願提供獎金給成功說服顧客施打的員工,讓一些人抱怨壓力好大。

美國疾管中心根據每週更新的調查指出,截至本月22日為止,約18%的美國成年人已接種2023-2024年的更新疫苗。疾管中心表示,最新疫苗能預防JN.1和其他變異株引發重症或死亡等情況。

輝瑞(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疫苗製造商在疫情爆發初期成為股市贏家,然而在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逼進歷史高點的這一年,卻成了表現最差的股票。

輝瑞等公司於是轉向新興市場,試圖研發對抗肥胖的藥物,但迄今尚未消除副作用等障礙。輝瑞上週下修2024年財測,並將成本削減計畫增加5億美元。

在此同時,美國疾管中心的數據顯示,美國上週因COVID-19住院的人數比前一週增加10.4%,但比去年同期下降30%。

截至12月16日的一週,染疫死亡人數為716人,與2022年同一週的3186人相比,今年病歿人數顯著減少。

馬爾韋斯圖托說:「JN.1患者的死亡率與住院率不像之前Delta病毒株流行時一樣暴增,但我們一定會看到數字將有所增加。」他說,隨著常態性流感季節再次到來,加上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持續傳播,在人們每年此時都會齊聚一堂歡度佳節的時刻,染疫人數將隨之激增。

馬爾韋斯圖托說:「我們不必擔心會重回COVID-19疫情之初,但在此同時,我們不能讓鐘擺朝另一個方向擺動,因為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嚴重且致命的危機。」(譯者:李晉緯/核稿:劉文瑜)112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度COVID-19病例激增 當局加強監看JN.1變異株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