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服務員蘇文尉 鐵馬巡迴沐浴更衣

2016/12/9 08:51(12/9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長照的愛與關懷5(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9日電)「一個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怎麼願意來做照顧服務員呢?」泰山奇蹟之家的主任邱加瑜修女,在蘇文尉初來應徵時,心裡曾有這樣的疑惑,但蘇文尉的態度與堅持,讓她有了答案。

蘇文尉是中國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曾在園藝工程公司工作8年,之後又在小學擔任廚房助手。民國97年學校放暑假時,他的母親鼓勵他去上居家服務的課程,3天下來讓他觸動想對長輩和弱勢的關懷。

蘇文尉於是正式接受照顧服務員的訓練,在民國98年取得證照。隨著5年多來的工作投入和表現,甚至帶給組織和團隊改變,讓修女邱加瑜對他徹底改觀,奇蹟之家還推薦蘇文尉,成為新北市優良照顧服務員。

蘇文尉每天騎著單車,依奇蹟之家提供的對象服務,每個案家平均服務1.5小時,一天至少要跑4個長輩,新北市泰山每條街道都有他的身影,最遠還騎鐵馬到五股區水碓,案家接連不斷,但他樂此不疲。

蘇文尉的服務內容,主要包括沐浴、更衣、關節活動、居家環境整理等。但他往往還會多做,「想要多給長輩一些什麼。」最後,猛然想起下一個長輩可能也在等待,他只好收起感情,往下一站騎去。

住在泰山區民族街的老榮民曾永雄,今年已88歲,因罹患帕金森症,近年常跌倒。鄰長房東幫他申請居家服務,蘇文尉每週一、三、五前往幫忙洗澡、洗衣服。

曾永雄曾從樓梯間摔倒,臉上縫了幾針,蘇文尉在幫他洗澡完,又細心的幫忙清潔傷口,擦藥、點藥、量血壓。

蘇文尉說,剛接曾永雄服務案件時,發現爺爺洗澡用沖的,很快就結束,但洗不乾淨。主因是爺爺腳沒力,無法久站。

他評估後,與爺爺商量,改用洗澡椅,讓爺爺坐著洗,結果幾次下來,爺爺似乎很享受,在溫熱水的搓揉中,爺爺還捨不得起來穿衣服。

曾永雄是大陸汕頭人,曾參加抗日戰爭,民國39年從海南島隨國軍來台,2年後又調往金門、馬祖外島,挺過八二三砲戰。

在爺爺換上乾淨舒適的衣物後,被蘇文尉抑制的菸癮,驅動他點起菸。蘇文尉也靜靜陪著溫習烽火歲月的生命功課。

在緊湊又耗費體力的工作下,蘇文尉有時難免心情低潮,但他總告訴自己莫忘初衷。他想在奇蹟之家團體討論分享;想起日本長照制度移位技巧的示範影片,他還建議奇蹟之家,結果主任真的辦理研討會,邀專家解說訓練。

蘇文尉起心動念,不僅讓長期臥床的長輩轉移位更舒適,也降低照服員的職業傷害。回想長輩子女的感謝,或依依不捨眼神,蘇文尉就會再度充滿勇氣,跨上鐵馬往下一站騎去。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蘇文尉引用電影阿甘正傳的台詞,他說,在南亞海嘯災難時,曾想追隨跟著法鼓山救援團去服務,後來沒去成,現在反倒在南亞塑膠工廠的山下找到一片福地耕耘,他開心說,「雖是始料未及,但我喜歡」。105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居家服務員的心聲:我們有證照不是幫傭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