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擊跨境犯罪 調查官海外拚執法外交

2017/10/30 08:58(10/30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調查局執法外交國際合作專題三(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30日電)調查局在18國派駐24位法務秘書,負責與當地執法機關交換情資、打擊跨境犯罪,當民眾在海外遇難或遭拘禁,法務秘書還得肩負營救任務,多次上演千里長征大作戰。

法務部調查局目前在美國、英國、菲律賓、南非等18國大使館或代表處,共派駐24位調查官,任務包括防制恐怖分子破壞、滲透外館,並與當地執法機關建立合作管道,任務類似於美國聯邦調查局派外的法務專員。

調查局國際事務處專門委員陳能鏡說,因應地緣政治、犯罪跨境化,法務秘書部署重心近年轉移到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協國家,未來規劃新增派駐印度,甚至考慮在恐怖攻擊發生率高的國家新派法務秘書。

陳能鏡說,前局長張濟平曾派駐芝加哥,捷克大使汪忠一擔任調查官時也曾派駐華府、南非,現任副局長黃迪熹擁有派駐休士頓經歷,可見法務秘書素質之高,難得的海外工作經驗,每年都吸引許多調查官參加徵選。

精通阿拉伯文的陳能鏡,曾在民國79年、88年兩度派駐沙烏地阿伯。陳能鏡說,法務秘書必須單槍匹馬開疆闢土,當年到任時人生地不熟,只能土法煉鋼從報紙新聞中尋找當地執法官員的姓名,再一一打電話聯絡,設法與對方見上一面。

陳能鏡回憶,當年駐沙國代表提議邀請沙國內政部緝毒局長來台參訪,但雙方無邦交關係,調查局長的親筆邀請函無法送進沙國內政部,他兩天沒睡到處打聽,最後將信送進沙國內政部收發室,成功邀請緝毒局長來台,自此建立起兩國執法單位的深厚情誼。

除了與當地執法官員交朋友、交換情資,法務秘書擁有豐富調查工作經驗、應變能力強,常被外館賦予重要任務。105年4月間,爆發肯亞將涉嫌詐欺遭逮的國人遣送中國大陸爭議,當時南非代表率隊直奔肯亞,奔波超過3000公里,法務秘書也是其中一員。

參與營救任務的調查官說,雖曾一度獲准進入看守所探視國人,但我國與肯亞無邦交,肯亞警方也不肯透露遣送時間,只好發揮過去辦案時的埋伏跟監精神,在看守所外徹夜守候,發現載有國人的大巴士駛出,隨即驅車緊追至機場,只為了努力到最後一刻。

陳能鏡說,調查局舉辦的「台灣亞西論壇:2017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將於31日揭幕,巴勒斯坦、柬埔寨、荷蘭等多國首度派員參加,證明法務秘書深耕海外、推動執法外交成功,也讓執法外交成為政府全面外交重要的一環。106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跨國毒品案日增 菲請調查局重開華語班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