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藤雄妻遭課贈與稅5千萬 興訟敗訴定讞

2018/10/11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1日電)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妻子趙陳熟,不服國稅局認定她以迂迴方式無償轉讓現金增資新股認購權給兩名兒子,須繳贈與稅逾5000萬元,提起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判趙妻敗訴定讞。

判決指出,趙藤雄妻子趙陳熟是遠雄國際投資公司的董事,公司於民國96年3月9日經股東臨時會及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500萬股,她放棄依持股比例取得的新股認購權,轉由兒子趙文嘉及趙信清於96年4月9日認購,並繳納股款。

國稅局查獲,認定趙妻以迂迴方式無償轉讓現金增資的新股認購權給兒子,涉有贈與情事,核定應納稅額新台幣5510萬0905元。

趙妻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自己只是單純放棄現金增資認購權,不是贈與。

不過,法院調查認定,新股認購價為每股50元,遠低於每股淨值215.64元;趙藤雄與妻子趙陳熟為遠雄投資公司原股東,持有比例合計高達99.9% ,對公司董事會具直接或間接的掌控力。

法院調查,認購新股的趙文嘉及趙信清每股認購價格50元與增資時每股淨值215.64元顯不相當且總價差距大,趙妻全部放棄認股,不但有違一般經驗法則,也可見並非單純放棄認購。

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國稅局追繳贈與稅有理,判趙妻敗訴,全案定讞。(編輯:梁君棣)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