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冤協會從法庭走進戲院 帶大眾正視司法會犯錯

2019/12/11 21:52(12/1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1日電)首屆「平冤影展」今天晚間在台北開幕,影片聚焦「后豐大橋冤案」。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表示,希望透過影展放映,讓大眾正視司法也會犯錯。

首屆「平冤影展」共選映含17部紀錄片與2部真實案件改編的劇情片。平冤協會執行長羅士翔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盼藉此讓大家了解冤案確實會發生,並一起關心被冤之人,「冤案是系統性錯誤下的結果,司法制度也必須認識、正視司法一定會出錯」。

律師邱顯智也出席開幕,他是開幕試映的紀錄片「后豐大橋案紀錄片」中的冤案律師團成員。邱顯智於映前表示,希望大眾了解「司法是人在判,不是神在判,確實有冤案存在。但我們應反思如何不再犯這樣的錯誤,以及誤判後是否能盡快再審,還給無辜之人清白」。

發生於2002年「后豐大橋案」的冤案當事人洪世緯,今晚也受邀出席,洪世緯因捲入這起命案遭判刑,該案於2012年被監察院認定是可能的高度冤錯案,於2018年經最高法院裁定再審,並將於本月31號正式宣判。

洪世緯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個影展及今晚影片對他的意義,「就是『清白』,如此簡單。」洪世緯說:「希望往後受到冤屈的人,不用走上同樣的路,就能得到更好的社會資源協助。」

此外,平冤協會早在舉辦此影展前,已推動冤案紀錄片拍攝多年。羅士翔指出,台灣紀錄片在救援行動的角色重要。影像能在生硬的法律文件外,讓大眾更清楚冤案來龍去脈。

羅士翔更指出,「紀錄片可以拍到我們看不見的冤案日常」,能在媒體報導之外,深入呈現當事人面對審判與社會眼光的心境。

影片導演施佑倫與該協會多次合作,拍攝過「不排除判決書」與「鄭性澤的48小時」等冤案紀錄片。他說自己多次從被攝者身上學到不同的價值觀,反而是在拍攝過程中被激勵的人。

施佑倫也指出,影展選擇在電影院免費放映,就是希望「突破同溫層」,接觸更廣的大眾,開啟對話的空間,「你不見得一定要支持冤案,但透過影展,聽一聽他們的說法」。

「平冤影展」即日起至12月15日,於台北華山光點電影館2廳放映,開放民眾免費索票入場。(編輯:張芷瑄)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