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學良案鑑定非步槍子彈 家屬謝總統聲請再審

2020/3/9 11:51(3/9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9日電)空軍蔡學良12年前在靶場中彈身亡,家屬訴請國賠,法院判軍方應賠148萬元確定,蔡媽媽今哭訴說,感謝總統蔡英文指示做實彈鑑定,結果顯示兒子非死於步槍子彈,決定聲請再審。

蔡學良母親尤瑞敏今天在司改會成員陪同下,前往國賠案事實審的台灣高等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主張最新的實彈鑑定顯示,蔡學良並非死於步槍子彈的真相浮現,鑑定報告收到日為2月10日,法律規定提再審期限為30日,今天9日為期限屆滿前1天,決定親赴高院聲請再審外,另向台東地檢署以發現新事實或新證據為由,聲請重啟偵查。

尤瑞敏表示,如果沒有蔡總統指示,實彈鑑定不可能完成,12年漫長的路,她像海底摸針尋找兒子死亡的真相,她深深體會到司法怠慢,受害家屬痛苦還必須站出來找證據,「12年了,這個痛在我這裡就好了,不要再造成其他社會家庭跟我一樣雷同的痛苦」。

司改會成員指出,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李俊億領導團隊進行鑑定,去年7月間在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進行「T65K2步槍射入口之槍擊型態特徵」實彈鑑定。

司改會成員表示,鑑定報告顯示,步槍射擊會產生火焰及高溫燃氣,將在近距離射入口周圍皮膚或握住防火帽的手上產生燒灼痕,但蔡男的臉上槍擊射入口及雙手都沒有燒灼痕,因此蔡男所受槍傷,可排除是T65K2步槍及子彈所致;蔡男並非死於步槍子彈的鑑定報告,推翻軍方與台東地檢署所認定「自殺死亡」以及高院認定「意外死亡」的結論。

全案緣於,空軍中士蔡學良原本在空軍防空砲兵第954旅服役,民國97年5月在台東靶場進行射擊訓練,卻不幸中彈身亡。軍方相驗後認定他是自殺身亡。

蔡男母親質疑兒子死因不單純,提起國賠訴訟,向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求償,一審法院認定蔡男是自殺身亡,判決蔡母敗訴;案件上訴後,二審高院認定蔡學良並非口含槍管自殺身亡,而是因為步槍走火、遭子彈射擊而腦爆裂身亡,死於意外,判決空軍司令部應賠償蔡母148萬餘元;全案經上訴,最高法院於104年7月間駁回上訴確定。(編輯:李亨山)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