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謠中國飄來的雲恐帶病菌 網友挨罰3千元

2020/5/4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4日電)網友王玉鎮散布中國飄來的雲可能帶有病毒謠言,由於當時正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時期,將使民眾心生恐慌,南投簡易庭審理後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

網友王玉鎮今年2月16日透過手機通訊軟體LINE散布「這次下雨的雲層帶是從中國內陸過來,也就是重慶、湖北一帶,雲層可能帶有細菌、病毒過來,請小心」等不實訊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遭民眾撥1922專線檢舉,全案經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移送。

根據南投地方法院南投簡易庭刑事裁定書內容,王玉鎮並未查證訊息真實性,即張貼在手機通訊軟體LINE群組「玫瑰打擊樂團」,加上當時武漢肺炎疫情正擴大,訊息將使民眾擔憂傳染情況及身體健康,進而心生畏懼與恐慌,足以影響公共安寧。

根據裁定書內容,被移送人王玉鎮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行為,審酌王玉鎮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動機、目的、手段及破壞社會秩序的程度等,處3000元罰鍰。可提抗告。

另外,王玉鎮1月22日、1月27日、1月30日、2月15日也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以通訊軟體LINE散布「滴油進鼻孔可阻斷流感和瘟疫傳染」、「找到肺炎源頭,湖北武漢每家屋頂住蝙蝠」等訊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但內容未經指揮中心認定為不實訊息,且應未使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因此這部分不罰。(編輯:洪學廣)109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