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指涉炒股 方萬富:股票是太太買的

2020/9/9 20:08(2021/1/18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陳俊華台北9日電)監察院日前彈劾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並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時任台南地檢署檢察長的前監委方萬富等多人也涉入炒股案。方萬富今天表示,股票是他太太買的,他坦蕩蕩,根本就沒有涉及內線交易的問題。

第5屆監委曾提案彈劾石木欽但並未通過,外界質疑是因為時任監委的方萬富施壓,方萬富說,這個案子他沒有參與審查,之所以沒有通過,是因為此案已超過10年,已超過時效。

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歷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兼院長,長期涉嫌在友人翁茂鍾訴訟案件審理期間,提供法律意見,或不當接觸、球敘、宴飲,還以其妻兒名義,買進涉訟當事人所經營公司的股票賺取利益,違失事證明確,日前遭到監察院彈劾。

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石木欽案的調查報告,下午由提案監委王美玉、高涌誠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們在調查石木欽案過程中,還發現有眾多司法人員涉入。

根據調查報告,翁茂鍾與百利銀行在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的民事訴訟期間,有司法人員私下向翁茂鍾買入經營控制的怡安公司(後改名為應華精密公司)未上櫃股票。

調查報告說,在87年10月間怡安公司股票上櫃前,翁茂鍾曾於手寫股票出售名單上,記載包括石木欽(時任最高法院法官)、王崇儀(時任宜蘭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時任台南地檢署檢察長)、劉柏良、秦台生(時任台北市調查處機動組主任)、曲鴻煜(時任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等人購買怡安股票。

方萬富受訪表示,民國86、87年時,翁茂鍾是佳和公司的老闆,怡安科技那時好像要準備上櫃,就要股權分散,要拿出1/10的股份出來分散,這是法律規定,翁茂鍾的至親好友,當時可能就有部分的人,買到股權分散的股票。

他說,那麼久了他也不知道,他本身很忙,後來他是看財產申報,他太太買了怡安科技股票50張,但88年底的財產申報就沒有了,應該是有處理掉,獲利多少已經忘記,根本就沒有涉及內線交易的問題。

他說,他是法律人,就事論事,當時在台南地檢署沒有任何翁茂鍾的案件,「我坦蕩蕩」。

另外,第5屆監委提彈劾石木欽案未過,外界質疑是因為時任監委的方萬富曾施壓,方萬富說,這個案子他沒有參與審查;據他了解,上一次之所以沒有通過,是因為時效的問題,多數委員認為此案超過10年時效,無論是民事、刑事或是行政懲處,時效老早就過了。(編輯:謝佳珍)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監院查石木欽案 買股名單出現方萬富及檢警調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