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遲到30年的團圓 法醫所助無名屍找到回家路

2021/2/9 10:04(2/9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9日電)法醫研究所冰存無名屍DNA共3300件,組長林俊彥說,案件背後都是令人鼻酸的故事,許多無名屍是社會邊緣人、經濟弱勢者,小組成員「積陰德」戮力不懈,助無名屍找到回家路。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血清證物組長林俊彥指出,無名屍DNA統計資料原本是法務部調查局於民國86年開始建立,到了98年由法醫研究所統籌全國無名屍DNA資料,目前共計約3300件無名屍,之前已幫2000多件的無名屍找到回家路。

被問到印象深刻的案件,林俊彥說,「遲到30年的團圓」,人生有多少個30年可以等待?民國79年間,萬華李姓老翁的妻子離家後,便音訊全無,經過15年,在94年間,在台北縣警察局(現改制為新北巿警察局)吳姓警官的幫助下,發現新店溪畔一具無名女屍很可能就是老翁的妻子,但陰錯陽差,DNA比對失敗,且遺骸因檢體嚴重裂解,無法萃取出DNA。

他說,老翁107年請求地檢署重新鑑驗,法醫所使用最新DNA萃取技術,終於萃取出DNA,但顯示無名屍是男性,將訊息通知地檢署,經地檢署細查發現,原來當初無名屍收埋時,與另一具無名屍檢體錯置;釐清無名屍檢體後,108年重新開棺驗屍,並將無名屍檢體送鑑驗,經鑑識人員努力下,終於鑑定成功,這名無名屍就是李姓老翁苦尋30年的妻子,終於讓老翁與妻子「團圓」,了卻8旬老翁一生的心願。

最新案例是「永不放棄尋找失蹤22年的母親」,林俊彥表示,黃姓家屬的母親因精神異常,於88年走失後,便失去聯繫,黃姓家屬20年來,上山下海,走訪各地找尋母親下落,仍遍尋不著,就在苦無對策時,突然接到基隆市警察局許姓警官電話,許姓警官熱心主動協助家屬比對可能的安置人口資料,並建議可以採集家屬檢體送至法醫所比對看看。

經家屬同意,許姓警官採集2名黃姓家屬檢體送到法醫所,經比對後,發現與新北市警察局於103年將轄內41名安置人口DNA資料送到法醫所建檔的其中一筆有親緣關係,也就是說一名女遊民就是黃姓家屬苦尋22年的母親,雖然女遊民已於108年往生,但總是讓家屬知道母親最後去處,「生者安心,死者安息」,家屬不再尋找與煎熬,讓往生者順利落葉歸根。

無名屍累積件數有機會越來越少嗎?林俊彥表示,應該只會越來越多,因為每年持續有無名屍出現無法判別身分,而會成為無名屍的原因很多,例如失蹤者、沒有家人來認領,或者是刑案被殺害者,都有可能成為無名屍。

他說,民眾如果懷疑失蹤的家人已經死亡,可以到法醫所來申請比對DNA,也可以就近到轄區警察局或是地檢署申請,經採取民眾DNA檢體送到法醫所,法醫所會儘速比對,讓無名屍能早點回家跟家人團圓。

林俊彥說,做這項工作已經10幾年,每一件無名屍案件的背後,都有一段令人鼻酸且感觸良多的故事,許多無名屍更是社會邊緣人、經濟弱勢或是生活艱苦者,因此組內成員都秉持「積陰德」心態努力不懈,幫助這些無名屍找到回家路。(編輯:李亨山)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