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查獲逾千株大麻 蔡清祥:不讓緝毒成效遭抵銷

2021/4/21 15: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1日電)調查局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破獲大麻工廠,查獲1608株大麻植株。法務部長蔡清祥肯定緝毒團隊績效,並表示法務部有決心解決毒品保管問題,不讓保管產生弊端抵銷緝毒成效。

法務部調查局3月間於新竹縣關西鎮山區破獲大麻工廠,當場查獲1608株大麻植株,並循線逮捕虞姓、邱姓主嫌,今天由蔡清祥召開記者會說明,現場並陳列約500株大麻植株。

蔡清祥致詞時指出,此案由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偵辦,並結合調查局北機站、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永和分局等單位共同合作,緝毒團隊鍥而不捨、不搶功,令他感到驕傲。

蔡清祥表示,大麻屬二級毒品,依規定要送到調查局毒品保管專庫統一保管,但仍有許多扣案毒品因數量多且體積龐大,在有限毒品庫容量下,實在無法保管,雖毒品庫已擴建,但所有緝毒單位多次破獲大量大麻造成保管問題,相信調查局應該有智慧協助解決。

他說,有17項毒品可以送到毒品庫統一保管而無安全顧慮,但包括安非他命、愷他命等毒品數量多,再加上原料、半成品及製造或施用器具,造成司法警察保管困難。

他指出,因為案件移送後要送到地檢署贓物庫,也礙於場地受限而無法完全接收,就交由司法警察繼續保管,這是一個必須面對問題。

蔡清祥說,法務部有決心解決毒品保管問題,台灣高等檢察署已協調成功大學環境資源研究管理中心的回收廠,協助處理毒品原料、半成品,另責由地檢署聯絡以垃圾掩埋場焚化爐幫忙銷燬毒品成品。

蔡清祥指出,未來檢察機關也不會用任何理由拒絕接收司法警察機關查獲移送的扣案毒品、半成品、原料、製造或專供施用毒品器具等,以落實毒品等扣案物妥適保管。

調查局長呂文忠表示,這次破獲大麻工廠案是結合緝毒機關共同打擊毒品犯罪非常成功典範,調查局同仁日夜跟監,掌握各種情資才能追到大麻工廠,希望外界多給予辛苦同仁鼓勵加油,相信調查局一定能交出更好成績。(編輯:戴光育)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