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事故台鐵向李義祥求償 法院26日開庭

2021/7/15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5日電)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發生逾百日,花蓮地檢署首波起訴後,刑事部分花蓮地方法院陸續召開準備程序庭;民事部分,針對台鐵向李義祥等人求償,26日下午將召開民事賠償庭審理。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年4月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前,撞上違法施工、掉落鐵軌的工程車,導致出軌,釀49 人死亡、逾200人輕重傷。

罹難者家屬近日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事故過程歷歷在目,因疫情關係,媒體不再看見相關的消息,漸漸地,似乎不曾發生過,這3個月和家人歷經很多,從崩潰、哀傷一直到現在,心理仍舊千頭萬緒」。

花蓮地檢署在4月16日因事證明確偵結,施工廠商主嫌李義祥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及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並求處最高刑度;逃逸移工華文好(阿好)依過失致死起訴,2人均羈押禁見。

聯合大地工程監造李進福、張齊富財等2人,也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東新營造違反採購法部分,則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借牌、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今天指出,台鐵局、設計監造公司、專案管理公司、李姓被告經營公司、借牌東新公司等承包工程有無不法,專案小組仍續偵辦,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國3級警戒期間,遵守防疫指引持續偵辦中,依規定只要案件是必要性、緊急性仍會開庭。

花檢指出,被害人及家屬如欲提出告訴或表達意見,仍可於案發後6個月內提出,可就近向鐵路警察局諮詢及製作筆錄,也可具狀或至花蓮地檢署提出告訴,以維權益。

刑事部分,花蓮地方法院庭長黃鴻達表示,將於8月11日下午召開準備程序庭,此案不管是被告、被害人,人數相當多,目前仍在準備程序的階段。

台鐵局向李義祥等人提告求償的民事賠償庭,將於7月26日下午3時,在花蓮地院民事第一法庭開庭。台鐵局4月初表示,已向肇事嫌疑人李義祥及東新營造求償新台幣8.24億元,也申請並執行完假扣押。(編輯:戴光育)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