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國是會議4週年 民團籲重啟半年報

2021/8/10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0日電)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天表示,司改國是會議結束至今已滿4週年,仍有相當多決議乏人問津,呼籲重啟停辦的司改半年報,建立民間與官方溝通的橋梁。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組成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表示司法院、法務部等單位雖就部分司改議題有修法、推出新措施,但也有相當多的決議乏人問津。

聯盟表示,包括冤案檢討機制、證物監管制度、人民參與檢察審查制度等改革項目,至今幾乎沒有任何具體進展或明確方向,屬於被遺忘、無具體進展的司改議題。

司改會指出,法務部曾邀集各單位就證物監管制度開會,結論卻是現行監督機制運作上並無困難,但若各機關已有完善規範,為何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前組長徐宿良可以監守自盜毒品長達8年,而證物遺失的法律效果為何,現行法規也沒有著墨。

聯盟並指出,修正優生保健法以保障女性身體自主權、增加環境損害的不法利得推估機制等改革項目,已有總體修正方向,仍待主責機關拍板定案;保障犯罪被害人權益、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等項目已有成熟的修法草案,仍待完成立法。

此外,人民直接請求法官及檢察官個案評鑑、建立監所外部視察制度等改革新制已陸續上路,但成效不明令人擔憂。

聯盟指出,目前官方與民間的溝通平台,多半只有在權責機關主動聯繫情形下,才能有充分溝通;若是被官方遺忘的議題,則難有任何的溝通和進展。

聯盟呼籲,總統蔡英文有必要盤點、監督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情形,並重啟司改半年報的官民溝通模式,或建立其他有效的監督及意見交流機制,才能兌現對人民的司改承諾。(編輯:張銘坤)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