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制工作釋憲案 大法官12/10宣示解釋

2021/11/10 17: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0日電)昔有「抗議天王」之稱的柯賜海等人以強制工作違反憲法比例原則等理由聲請釋憲。司法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大法官訂於12月10日下午4時於憲法法庭宣示解釋。

刑法第90條、竊盜犯贓物犯保安處分條例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都有強制工作的相關規定,柯賜海曾有案件被判強制工作而聲請釋憲,大法官總計共有34件釋憲案,並於10月12日在憲法法庭召開言詞辯論庭。

聲請人與主管機關法務部在言詞辯論庭中,針對強制工作制度所能達成犯罪預防的效能、以比例原則如何審查強制工作對人性尊嚴、人身自由、思想自由可能造成的侵害,以及強制工作與有期徒刑之間的區隔等,進行充分辯論。

聲請人代表指出,強制工作的態樣多,法律卻未授予法官個案裁量空間,恐有違憲之虞。強制工作制度侵害人之自決,以「懶惰」標籤化受處分人,侵犯人性尊嚴,況且受處分人與受刑人並無不同,違反明顯區隔要求,牴觸一罪不二罰原則。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則主張,強制工作是嚇阻跨境詐欺犯罪的有效手段,即便執行面有所缺漏,法務部樂於修正,不應全面宣告違憲。矯正署則以統計數據說明強制工作受處分人獲得技職證照的比例、較低再犯率等,顯示強制工作制度的成效。

大法官聽取了各方意見後,十分重視雙方認知差異,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烱燉等12名大法官,10月29日到位於台東縣的泰源技訓所進行履勘。

司法院今天指出,大法官審理強制工作釋憲案,訂於12月10日下午4時於憲法法庭宣示解釋。(編輯:張銘坤)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