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醫所助日本海灘無名屍驗DNA 找到回家的路

2022/11/22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2日電)去年11月,日本五島市海灘發現一具無名屍,因右大腿骨的螺釘僅銷往台灣等地,日警透過刑事局請法醫所比對DNA等,查到身分為失蹤的澎湖漁民,家屬日前赴日認領遺體順利返國。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去年11月20日於日本長崎縣五島市海灘發現一具無名屍,無名屍僅剩脊椎骨、髖骨及左右股骨等,頭顱、上肢骨、脛骨及腓骨等都遺失。

日方推估死者死亡時間約數個月至一年,檢視無名屍骨骸發現右大腿骨有骨折固定骨釘及螺釘,依廠牌及醫療器材編碼,發現此醫材僅銷往台灣、中國、印度及南韓。

日方將無名屍DNA(去氧核醣核酸)型別資料比對日本的資料庫,並無相符;日本警察廳今年8月間將DNA資料函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進行比對,也沒有發現相符;刑事局函請法醫所協助比對。

法醫所將資料鍵入法醫DNA比對系統,與尋親家屬進行比對,赫然發現無名屍與尋親的章姓家屬等3人具有一親等血緣關係,經檢視當初家屬所提供失蹤人章姓男子的身體特徵,包含右大腿內有置入骨折固定醫材,此與日方提供的遺骨特徵吻合,確認無名屍身分就是失蹤的章姓男子。

章姓男子為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漁民,去年7月27日清晨3時許獨自1人駕船出海捕捉小管,當日中午船隻在空殼嶼附近被經過漁船發現船上空無一人,緊急通報澎湖海巡隊出動警艇,並申請空偵機展開海空搜索,但未發現他的蹤影。

家屬之前為指認澎湖萬安鄉東北方海域發現的一具無名屍,而採樣3名家屬口腔棉棒,交由澎湖地檢署函送進行DNA比對,3名家屬與萬安鄉無名屍不符,法醫所將3名家屬DNA建檔並持續比對。

章姓男子落海時間正值夏季氣候,推測是台灣海峽附近黑潮海流由南往北,因此被帶往日本,最終擱淺於日本長崎縣五島市海灘。法醫所出具本案中英文版DNA鑑定報告交由刑事局,刑事局再傳送給日方。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澎湖地檢署聯繫家屬後,家屬於11月14日在刑事局及外交部人員協助下,赴日辦理認領遺體,並於11月16日順利返國,也使「離鄉背井無名屍」能順利回家。

法醫所呼籲,家中如有親人失蹤未歸,除了向住處所轄分局通報列為失蹤人口,若經一段時間仍未尋獲者,家屬可向各縣市警察局或法醫所申請採樣檢體,希望在各單位努力合作之下,能為無名屍點亮一條回家的路。(編輯:李亨山)111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