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務部推薦大法官人選 司法官學院長柯麗鈴

2023/3/23 2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3日電)法務部今晚表示,推薦學養俱佳、保護婦幼、保障人權、無私奉獻、深具憲政理念的優秀適任大法官人選,即司法官學院院長柯麗鈴。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應4名司法院大法官任期至今年9月30日屆滿,總統蔡英文已核定設置「112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公開接受各界推薦優秀人選,法務部深知大法官身為憲法守護者,責任重大,必須具備崇高品操、憲政素養及專業學能,經審慎考量,決定向審薦小組推薦現任司法官學院院長柯麗鈴,擔任司法院大法官候選人。

新聞稿指出,柯麗鈴為司法官班第23期結業,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英國倫敦大學法學碩士、美國杜克大學訪問學者,曾任一審檢察官、主任檢察官、二審檢察官及台灣苗栗、基隆地方檢察署檢察長,並曾調法務部辦事及擔任主任秘書,並從110年12月接任司法官學院院長一職迄今,具有完整之學、經歷及研究學術才能,也兼具完備司法實務與行政歷練,可謂學養俱優的最佳人才典範。

新聞稿指出,柯女擔任檢察官期間,長期關懷司法弱勢,全心投入婦幼保護,曾榮獲全國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制工作有功人士的表揚。

她於調部辦事期間,更是投入人口販運防制法的法制作業,幫助提升台灣在全球防制人口販運之評比成績,也參與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其他與婦幼保護相關之法令研擬、執行等業務,並積極與相關部會與民間團體團合作,其無私奉獻及傑出表現,讓柔性司法發揮功能,更展現了深具保障人權之憲政素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她也曾獲邀參加國際非政府組織「生命之聲全球夥伴」(VitalVoices Global Partnership)在印度新德里舉辦之「亞洲生命之聲婦女領袖與培訓高峰會」,並於人權組之討論中,介紹台灣檢察署婦幼專責檢察官的制度,由於與會之亞洲其他國家當時多無此項制度,在會中引起熱烈迴響,讓台灣對於婦幼保護之努力,在國際間獲得肯定。

法務部指出,目前她擔任司法官學院院長,對於司法官之培養,更是不遺餘力,在司法界夙有聲望,風評極佳,因此柯麗鈴足堪優秀適任的大法官人選。(編輯:張銘坤)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